close

 

 

  我的大一、大二生涯,對於老師們的印象四個字可以概括-博學多聞,每日每日都驅趕著自己在他們隨口不經意講出的名詞中打轉,努力尋找著那些個陌生的意義及背後的長篇大論。

  直至大三,才有了那麼丁點暇情愜意可以上課時看看我的老師們。這當中,我最喜歡兩類的老師,一個我說是文學家,另個我說是生活家。

  史記的杜老師跟神話學的陳老師屬前者,或是討論講述我們的報告缺遺,或是幾次同學喧鬧影響上課秩序時老師的態度,每每深深的折服在那種氣度當中。有些不可思議的想著,這真是浸淫文學日久才能涵養出來的,我這般莽撞帶刺的個性也在老師的影響下稍稍有所軟化。

  另者的生活家老師讓我在靠近時不會心虛得趕緊看看儀容,不用擔心自己說出蠢話,總是很想貼近他們說說話,或是黏上去講講生活瑣碎,又常在課堂的知識之外,間或著聽到有趣的逸事以及生活觀。

  大三才認識的蔡老師是代表。(這絕對不是巴結奉承,因為我的成績不太需要

 

  記得第一堂課,沒啥打聽就依著珍的介紹搶修蔡老師課程的我有些緊張,待聽到老師的拔花生理論跟花園理論後更是嚇得不得了,想說該糟,以往習慣整間花園拔一拔給老師的我這下該怎麼好?又~拔花生說來簡單,其實也得對那堆花生有所了解吧?要不花生藤被我扯著扯著應該會斷掉

  就這麼提心吊膽的開始了我的文學史課程,然後愛上這個老師。

 

  兩年來,很喜歡聽到老師在課堂上分享一些生活瑣事,然然的成長伴隨著詩詞歌賦的流變深植入心,然爸時不時冒出的笑點徹底沖淡了政治、社會動亂在文學及我們心中留下的悲苦,更別提某次老師不小心播放出來的、她穿著清涼小可愛時、被我們看到兩顆超大顆的~~~~~~櫻桃,在老師的手邊顯得多麼鮮豔欲滴 (是手白皙幼嫩鮮豔,讓我們的口水欲滴~~~<--這句是巴結奉承了 因為我是老師的小喬咩~~)

  剩沒幾堂課的時間,跟老師兩年的緣分要告一段落了。好不容易說服老師開左傳課程的我,最後五年級唯一的必修課卻衝堂了

  想到再不能在課堂上跟老師嘻笑講談,不能每個周三特意穿漂亮點跟很有時尚感又兼氣質高雅的老師稍稍比拼一下,聽不到老師在我穿迷你裙時說「妳給我出去!」,聽不到老師在珍吐槽時說「妳可以不用考期末考了!」,生活的色彩瞬間少了大半。

  又這等生活上的損失是一則,再者沒能繼續聽慧帶著夢幻閃亮眼神對我說「超完美!」的左傳課程,更是讓我飲恨不已。

  經過兩年的文學史薰陶,讓我對老師的功力欽佩不已。對我來說,空有知識、學問、能力的人並不見得能當個適任的教師,要能將自己的知識學問傳授給學生才是適任,蔡老師就有這等能耐。

  她的拔花生理論跟花園理論雖是曾唬得我一愣一愣,驚得我只差沒每個字連帶笑話的抄著筆記,然也因這理論的闡發,讓我更知道怎麼去讀書抓重點。又老師總不厭其煩的一步步帶著我們拔花生,讓我知道怎麼抓關鍵字,怎麼去從然然跟媽咪的對話中、然爸與然媽有趣又親暱的互動中回想每個文體的起承轉合。拔花生最重要的藤,老師也在笑語晏晏中一條條傳給我們,讓我們能在每個作家與時代間將之連結,簡簡單單的記憶起文人的風格文筆,再把逐個作家串連成掛。

 

  很難理解的是,一個女人要怎麼有著被文學薰染的氣質,還能兼具爽朗的笑聲與時尚的打扮?明明就該是很衝突的兩種氣蘊卻在老師的身上自然融合,讓我想到一句同事給的評語「說起話來像國文科的老師,穿著像英文科的。」老師的文學素養及生活態度真有中文系的味道,那穿著也的確有著外文系接觸西方文化多些的讓人眼睛一亮,偏生她的外型又不只外文系的西化,偶爾加諸的絲巾、項鍊或是小別針,又有著中文人的淡雅風采,每每讓我目不轉睛,便也容不得自己偶爾穿得邋遢些去上課,會忍不住想挖個洞躲。

  想想,該是她跟然爸的生活型態有關吧?

  總是以背包客身分遊玩的他們,能好好接觸一個地方的文化風情,這般旅遊的氣氛正合他們大氣與爽朗的性子。又者,大量的閱讀與自然生活的接觸讓他們的心靈飽滿,那種不禁意間流露出來的正是對自己最好的裝點。在這樣家庭長大,夜裡看著月光說晚安的然然,一筆筆記下了隨爸媽出遊的生活。在稚嫩的筆觸中又有著成熟的想法,那份對自然的貼近與細心觀照,是我所望塵莫及的。

  我心目中最是欣羨的(扣除我家例外)的一家子出書了,我打破自己不買書的規矩,買了本請老師簽名,想留下這兩年最美的回憶,也想將這樣的生活態度珍藏起來。

 

  今天落落長話語之後,大大推薦的網站  一個小男孩的單車遊記--德國丹麥千里行

            絕對要推薦新書  

  說真的,只是想看看遊記的可以不用買書,因為然爸、然媽、然然很大方的貼在網路上完全沒有鎖起來或是移除。但~~這樣就看不到然然畫的風景、看不到然媽與然爸的心情側寫,看不到然爸精心規劃的行程與單車行注意事項,小是可惜。

  當然,如果不對上面我說了落落長還不太講得完的然媽老師有興趣的話,的確是可以不用買書的,畢竟不認識然媽老師的人,可能對於她風趣又感性的性格不怎麼熟,自然不像我們萬分好奇然媽在裡面說了些什麼。

  又,如果不好奇然爸的介紹中「木木訥訥的工程師,卻以質樸誠懇的文字賺到一個老婆」,那段能讓中文系美女感而嫁之的質樸誠懇文字是怎麼樣的風格,的確也是可以不用買書的。不過強烈建議工程師們買回家參考一下怎麼「賺」老婆(老師說這字有騙的意義唷)。

  btw,現在小博到5/26前買這書只要198元,依據小博規定還能隔天小七取貨,所以我算算還挺划得來的(笑)。尤其把像然媽老師這樣的老婆跟198放在天秤上一秤,馬上就發現絕對賺到翻

 

 

  又,老師~~我真的不是在巴結奉承或是哄妳開心,真要哄,也要哄妳家然然,別讓他又說出「現在女生的缺點就是太活潑」這等傷透我心話語才是 所以請不要在課堂上用英文誇獎我了,我會害羞到沒地方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