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很不愛看新聞的人,總是跳過略過切掉的遠離那些個我認為多半無趣無意義的是非。所以四川大地震我只知道個大概,只知道比九二一更傷,只知道死亡人數定是攀升如同那時我們所面對的。我沒因此多去看新聞,因為知道自己不愛那樣情緒起伏著,知道自己會難過。就這樣讓心裡有著淡淡的哀傷就好,不要再多。

  昨天,在巴布上看到有人說當我們九二一時大陸沒有多幫我們什麼,我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援助?為什麼不看看台灣還有多少人需要救助幫忙,需要這筆金錢?那時看著幾個人認真的說著這樣的話題,我靜默的不回應也不碎唸,心裏微微的不以為然著。以人的關係來說,我當然會在乎對方對我好不好,然後我會相對應的去回報或置之不理,但以國家的關係來說,我無法看到一個地方的人遇到這麼大的災難,我自己還要去說對方的國家不好,所以我們不用去救助援助他們。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相處與政策是多方面的考量的,而人對人的關係是很單純的互助的,尤其在這種急難的時刻。

  我認同台灣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們,需要金錢去改善的環境,但私以為那些並不是急難救助,而是政府應該做到的責任,我們需要一套更完善更好的措施與政策來改變,讓偏遠山區的教學資源不至不足,讓孩童的營養能夠均衡,讓貧困的家庭能有安身之地...。這些屬於長遠政策性的事情與所需的資源,並不應該與急難的救助牽扯不清,並因此有所爭議。

  我想到的是當我們面對九二一時,那時的心慌、焦急、不知所措與難過痛苦,想到的是當我們看到外資與外援一波波湧進時,心裡所獲得的感動與力量。我一直很認同一句俗語「救急不救窮」。窮,需要的是政府的協助改變根底;急,需要的是現下的、大家一起全力阻止事情的更惡化。而這,就是我們現在應該做的,現在所付出的價值與意義之所在。

  昨天夜裡,神話學課堂上,老師說了她不忍心也不想看電視,那些滿滿的四川災難報導。聽她敘述了幾個故事,感人的同時也代表著悲劇,腦海中縈繞著的只有一句話「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一百萬人的死亡是數字。」不去細看新聞,不去想媒體述說的數字後面代表的意義時,心裡有的只是感傷,又或許就能如他人一般,可以冷靜看待分析我們的金錢與人力該用在哪裡。

  只是,當我們這樣去面對世界,用互相利益的給予去看待一個如此大的天災時,屬於心底那份柔軟的感情會被放到何處呢?可不可以努力不泯滅這些柔軟的心情與細膩的感覺呢?

 

  今早吃著早餐,面對著新聞上一幕幕的悲傷,不太敢細看,只是些些的聽著,眼淚還是一滴滴的落下了。最近的新聞,對我來說都是心聞,每一個數字都藏著悲劇,每一個喜悅都帶著傷感,用心得而聞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