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左朗.德芬卡爾 著、歐樂.柯內可 繪、羅馨旻 編.譯/奧林

  
  在圖書館的還書區看到這繪本,順手就拿了起來翻。

  高個子與矮個子,自傲與自卑的自己。

  雖然神話學老師說過自我孤獨是金子,雖然我也喜歡偶爾的自我放逐與流浪,但當只看得到自己卻看不清自己時,寂寞也分外濃厚吧。


  我有很多朋友,這是大家的認為。


  慧在周五晚上這麼說,我的飯友很多,真等我約吃飯她會餓死。(笑)

  珍她們找我唱歌、吃飯也是,如不是提早有個確切時間敲下,臨時要找都是難約。

  婕妹幾天前敲我MSN,一問,我要備考,也是沒有辦法上臺北碰面。

  就連親愛的表姊Baby生了快三年,我也是還沒見過那可愛娃娃一面。

  還有低兒,從她生日到現在,每每想約定時間出門卻又沒有真正敲好時間的結果,就是已經超過一季沒能碰面。


  我有很多朋友嗎?有的。

  所以我就不會寂寞?所以我就不像高個子與矮個子需要不斷努力渴求認同?所以我就不需要尋找那個相伴一路的人?


  繪本很有趣,短短的文字,對比意味濃厚的簡筆圖,還有總是愛出現『Und das ist das Ende der Geschichte 故事在此結束』 意味的搗蛋語法與畫面,這是據說嚴肅的德國人特有的幽默嗎?(笑)

  Alles gelogen.
  哈,騙你們的!

  戴著高禮帽的小狗這麼說著,然後故事繼續。


  總是在能夠結束故事的時候(不管是喜還是悲),我們看到了另一個轉折與發展。對我來說,這就像是自我的人生,當以為不會再有變動時,以為世界就該這麼運轉了,以為就這樣順遂的或是悲慘的走完一切時,會遇到不同的事情,會有不同的波折、幸福...到來,然後所有被認定的,都被顛覆了。

  我們需要自己。

  需要知道理解看見自己。

  然後在被顛覆時,就不會手足無措得不知如何是好,因為知道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將可以、會想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如何面對人生的這條路。

  高個子與矮個子,說是一位後台朋友當是理所當然,但說是對自我的認識與理解又何嘗不可呢?

  認識對自己的自傲與自卑,認識自己的好與壞,認識自己的一切,因為這是必須陪你一生的,這是永遠不會離棄你的,不是嗎?

  我喜歡繪本,簡單、舒服、明暢,然後理解了她的基本傳達,再用自己的解讀去看圖、去聽去說一個故事。

  繪本,我喜歡。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