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面具》 土屋隆夫/獨步文化

  事件 ÷ 推理 = 解決

  以這個公式算出的解決部分當中,絕不能有任何餘數--亦即未解決的部分或疑問。

  這是在〈真相〉那一章的字句,作者把自己說話的口吻也融入故事中在敘寫著,讓我覺得很有趣,多多少少的增加了些許關於偵探小說的"知識"?

  本格偵探小說-土屋隆夫所擅長的領域,加上他文學性高的文筆,閱讀這樣的小說真的是種享受,雖然我其實沒那麼鍾愛自己找出兇手,也沒有一定要求不可有餘數出現,但能夠這樣沉浸其中不被某些過度明顯的破綻打擾,閱讀的樂趣更是倍增了。

  這本沒有危險的童話那麼難以猜測,多少抓得到脈絡去猜測兇手可能是誰,但對於犯案手法卻不甚確定,因為有著文化上的差異,有些對他們來說能明確呈現眼前的事物,對我來說卻是隔著一層霧紗的模糊,所以會在關鍵點搞不清楚狀況(謎之聲:明明就是妳自己常識不足又懶得想吧~~)。不過土屋隆夫的文筆真是讓人忍不住的會想一直翻閱下去,因文化視野不同而產生的些許偏移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山村,在我的刻板印象裏,似乎都該是質樸一如陶淵明詩中所居。

  但,故事裏的山村人情貼近現實多了,很有趣的看著小小的鉤心鬥角,那些不過份複雜的心思流轉,看著地方勢力的消長與人情的變更,我真是很偏愛這種細細勾勒出各形各色人物性格的書呢^^

  看推理小說最有趣的就是那些藏在人文、風俗、生活甚至自然現象中的小小暗示,更好玩的是那些用來掩飾的、其實不相關的暗示,我總是猜測著,這點跟破案有關嗎?這個呢?那句話呢?破解者所說的哪句話跟真相相關呢?哪些又是錯誤方向呢?

  天狗面具裏有個意外來到山村的破解者-白上矢太郎。作者說著他一開始沒打算讓這類人出現的,他想讓開頭那熱愛文學又快退休的山村警官當主角,用著他自己的角度看這件不知道會不會破案的故事(笑)。所以,故事中呈現著作者與矢太郎拉鋸戰般的、間接的對話感,這是一本被挑戰的全知觀點故事書。

 

  看著我翻這書,慧說學校全部土屋的書都被她看完了,唉唉~~我的閱讀恐懼症又被她引得快發作,怎麼自己最近看書看得這麼慢又少呢?(嘆)

  圖書館還有幾本他的書,都是這次一併購入的,不過~~書單挺滿,唉唉~~什麼時候消化得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