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645期(2007/11),第七屆皇冠大眾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鬥法〉超好看!!!

 

  我喜歡這篇名〈鬥法〉,就是我會愛看的感覺,雖然期中考將近,看到11月的皇冠還是忍不住拿起,斷斷續續的看了前面的短文,對於向來看的有些久的小說乖乖的不敢碰,免得誤了考試。

  放在我桌邊的皇冠,封面的鬥法二字吸引了小男孩的好奇心,忙著期中考備戰的我看著他拿去翻閱,然後欲罷不能的一口氣K完,這當會更是不敢拿起來看了。

  考完試的今天早上,吃著早餐我開始翻閱起這個期待已久的故事,這一看,險些放不下來的誤了上班的時間。急急的趕到辦公室,沒做任何事的又翻了起來,浮盪在腦海的只有問句。怎麼回事呢?再來呢?那些人去了哪裡呢?

  天阿~~只有隨便瞄過幾段推薦文我,雖細細看過作者簡介,仍對故事內容不甚了解,僅僅知道它有著一個詭譎至極的叔叔,有著迷信、術法、民間信仰、奇幻等諸多元素在內。而且,他有著司馬中原的推薦、還讓人拿史蒂芬.金出來說了下;這些,都讓我更是難以自拔的想知道結果。

 

  生死,神話學剛說到的人生最大課題與疑惑。

  因果,在神話後被冠以生命思想延續的方法。

  而在這裡,人們開始渴望脫離因果,成就另一種真正不滅的生命狀態。

  要怎麼脫離呢?脫離這個一絲一縷都相互牽扯著的三千大千之中?

 

  故事裏說著,你有了慾望,那慾望就將你牽入因果之中,何能避之?

  想吃雞,就會將雞本身的因果吃了下去。牠原本會生小雞的或是會被其他人吃掉的,吃了牠,相對的吃下牠的因果,就被因果牽連進去了,即便找了其他小雞放回該出現小雞的山林,卻又破壞了失去小雞地方的因果。那麼終將越陷越深,進入層層交錯疊纏的因果之中,何能避之呢?

 

  很愛這故事,連帶的愛上這作家,不買書的我稍稍起了這作家要是出書,非得去找來考慮買不買的心情了^^

 

 

  寫完閱書後小感,重新翻開看了評審推薦,除了司馬中原,還有我也很愛的侯文詠及張曼娟呢~~將我喜歡的兩小段推薦語摘下分享^^

  「把民間信仰與驚悚的類型結合,難得地創造出一種很台灣本土的驚悚小說,提供了有別於閱讀外國驚悚小說的台灣口味與樂趣。」

──侯文詠

  「許多細節極盡殘酷之事,是感官上的挑戰。」

──張曼娟

 

  還有李昂的評審意見也挺有意思的~

  從實質生活上的工作上生存的鬥爭,提昇到物慾名利上的奪取,到最後,那人類永遠欲追求的生命的最基點:長生不老,不死,永恆的生命的延續。

  這人類文學上一直不斷存在的課題,在此便以『成仙』的十分具台灣文化特性的方式被延引。

  ……

  千算萬算要『脫離因果』好成仙的算計,於作者最後的解釋,不論『因果』、『業』,都只是想像的結果,而活著只是『不無聊』而已。至於『成仙』?更只是『無聊』。

 

 

 

 

  那麼,援例摘句嚕~~(笑)

 

  罪惡感其實是一種很糟糕的東西。受罪惡感所苦的人多半不會回頭是岸,而是尋求麻痺;其中也有些人,為了掩蓋或忘卻身上的那片汙點,於是就乾脆把全身染黑。

 

  也曾這樣生活著,在國中時代。(笑)沒幾個朋友相信我國中是全班最討人厭的傢伙,上課睡下課醒,獨自一人毫無友伴,打掃工作不太認真,也不愛漂亮不注重儀表亂七八糟的去到學校。

  是討人厭的傢伙呢,我自己也會這樣看的。

  拖累了班上的成績、整潔,又不合群沒有朋友,也不漂亮可愛甜美,整天自閉似的一個人晃盪,最多有些童軍認識的放牛班同學偶爾來找,真要說跟誰特別好?沒有。

  我是自暴自棄的,在那時。那種自我厭惡的確很像這裡所說的罪惡感,而我選擇了在那片領域全面黑暗。還好,在家人親戚眼中,我還是可愛有禮的孩子,所以當學業換了個環境,我重新成長、然後隨著男友的腳步蛻變成現在的我,我喜歡我自己^^

 

 

 

  記憶是會騙人的。

  ....如果把這些記憶錯亂加上一些神秘色彩,就會產生迷信。

  ....於是我們正式成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一份子。

  ......

  我們可以說幾乎人人都迷信,只是程度上的差異。......相信緣分和徵兆這類事情

 

  因此,我有著小小的個人的儀式與禁忌,關於考試、關於愛情、關於生活(笑)

 

 

 

  人類的心靈很脆弱,很容易想出一些讓自己或得安慰或獲得鼓舞的理由;當然,有時候這些想像力也會為自己帶來更深的恐懼。

 

 

 

  世界是苦惱形成的,我們也是苦惱形成的。原本宇宙是一片虛無,是黑暗,有一天,這個虛無想變成「有」,就是想要存在,這個「想」就形成了宇宙,而且這個「想」本身,就是「苦」和「惱」。所以,我們都只是這個虛無的想像,我們是它想像出來的,只是存在它夢裏的鬼魂,所以我們死了以後不會變成鬼,因為我們本來就是鬼魂了。它都知道,因為它想知道,我們才存在的。

  我生來不存在,死後也不存在,我活著只是為了要讓它知道我受的痛苦。

 

  人從出生開始就是在痛苦的路上往終點走去。而這裡將終點都否決,我們只是場夢,為了給予一個『知覺』的夢。

  想到倪匡的小說《玩具》,看完那本我做了很久的惡夢,夢中的我不是那脫逃的主角,只是背景,很渺小的無關緊要的背景。也夢過,我不過是言情小說中的兩個字,一個城市的名稱。當男女主角需要一個居住的城市,那個城市裏必須有人,而我不過是,在那書中提到的,某個城市中的一個構成份子,一個完全沒有意義的存在。又更渺小的夢見過,我只是那書中可能產生的歷史的一份子,在未來數百年後的某個城市,有著男女主角的故事,然所有的城市會有歷史,我只是藏在那段歷史中的一個。

  幾近不存在的存在,是我那段渾噩年少時曾有過很久長的夢境與恐懼,對自我的懷疑與認同,都會在那時產生吧?

 

 

 

  失去四肢五官,沒有眼睛,沒有耳膜和耳骨,也沒有聲帶,沒有牙齒舌頭。沒有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不能說話不能移動四肢,失去所有和外界的聯繫,只剩皮膚還有觸覺,其他全然一片黑暗寂靜,完全孤獨地被困在自己身體裏,這樣過了六十年,這六十年來,他都在想些什麼?

 

  好可怕。

 

 

 

  命運將他身邊的荒誕一個個變成真實之後,又把另一個原本的真實變成了荒誕。

 

  我們都活在荒誕之中,夢想著荒誕而非常的真實,所以無法看到自己手上擁有的,也不想看到。

 

 

 

  按照因果,萬物有生皆有滅,有長必有消,就像一定會被判死刑的法律,它們必須逃避這項法律。當然,這也沒那麼容易,因為它們還沒修練得道,它們還有慾望還有苦惱,比如說:它想要吃東西,就得要有東西讓它吃,被吃掉的東西不論是生是死,本身都帶有因果,它吃掉這個東西的同時,也會吃下因果,一旦它和因果扯上關係,就會被拉到因果的法律裡面……講個例子吧!你原本不在命運的計畫裏,不受命運的安排,日子可能還挺逍遙自在的,可是,有一天你想吃一隻雞,可是這隻雞卻在命運的計畫裡面,牠可能命中注定應該會生小雞,或是被其他人吃掉,你吃這隻雞的時候,就改變了這段命運。重點是:命運不會改變。所以你吃了這隻雞,就得承擔命運扭曲的後果。比如說:原本這之機會生很多小雞,於是你想辦法找來幾隻小雞放回山上,想騙過因果,但是你從哪裡拿來的小雞呢?你去別處偷了小雞,又會造成另一段命運的扭曲,這樣下去就像越踩越深,你就會被扯進因果當中。

 

  我想,除了動物,植物也是在因果的行列中吧?

  所以,別拿這個說法讓我吃素(笑)

 

 

 

  『我們也有聊到妳,』堂姊說,『說不定到時候妳就會想起來了。』

  ......

  那女孩走到楊太太面前,問她:『妳想起來了嗎?』然後儀態優雅地笑了笑,與她擦身而過,消失在那條暗如惡夢的巷子裡。

  ......

  滿身鮮血的楊太太趴在飯廳地板上,臉和身體都恢復原狀,她吃力地抬起頭,眼神迷濛地看著不斷往後退的小女孩,聲音如絲般輕柔:『珊珊想起……來了嗎?』

 

  故事中,妖異的傳承只是這麼句話,在不同的段落出現。

  遺忘,是人們面對創傷與內心黑暗的法寶,是人們再站起的唯一方法。

  相對的,想起,是惡夢循環的開始。

  想起該遺忘的事情,其實是種詛咒吧。

 

  你,想起來了嗎?

 

 

 

  『你到底是誰?』

  『誰也不是。我根本不存在,我和你,所有人,都只是想像之物。』

  『誰的想像?命運嗎?還是你說的那個漩渦?』

  『所有人的想像,既是多也是一;凡存在者皆為因果之媒介,唯有透過存在的多,因果才能旋流為一。』

  『你不是已經……脫離因果了?』

  『那也只是想像。』

  『那又為什麼要有因果?』

  『這個問題本身就是答案。』

  『什麼?』

  『為什麼要有因果?就因為有這個疑問,於是就有了因果,就有了業。』

  『你的意思就是說一切都不存在?』

  『存在時便存在,不存在時便不存在。』

  『你剛才說……一切都不存在。』

  『我說「一切都只是想像之物」。想像中存在也是不存在,想像中不存在也是不存在。一切都只為了要因果能連續,讓業能流動。』

  『因果又是什麼?』

  『想像本身。』

  『業呢?』

  『想像所得到的結果。』

  『如果….一切都不存在,那我為什麼活著?又為什麼要死?』

  『是因果,你活著是因為你父母生下你,你死去則是因為受了傷中了毒。若要說你為什麼要活著,那只是為了不無聊而已。』

  『不無聊?』

  『死很無聊。』

  『可是…………不會死?』

  『死對我而言沒有意義。』

  『所以小紅……和王太太……也不會死?』

  『對也不對。她們雖然消失了,但是包含她們的「一」還存在。』

  『那「一」又是什麼?』

  『是全部。』

  『……如果我不想死,你……能救我……嗎?』

  『世人皆有死,萬物皆有滅。』

  『我不想死!』

  『你想成仙?』

  『成仙……是怎樣?』

  『是無聊。』

  ......

  『你幫我….我跟你求一個願……

  『你想求什麼願?你想得到權貴?你想富甲天下?你想名揚四海?你想長生不老?你想報復仇敵?……那些都是虛幻。藉由虛幻的存在得到喜樂,藉由失去虛幻得到苦惱,這些都是業。』

  『我……想要……

  男孩看著他,悄聲說:『你準備好了嗎?』

 

  命運總是悄聲的在耳邊訴說著,你該得該失該捨的一切,那輕巧的聲音很容易錯過。

  這段對話,小小的有著老莊的風韻。在我不用去考老莊的今天看到,格外有趣。

  不過,消遙遊或秋水似乎比這好玩多些,我該更認真上課的(笑)

  不管如何,睡醒後,就笑笑的過著人生吧!

  因為我不想無聊的離去,至少離開的剎那希望是笑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