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泡澡》高木直子/大田

  昨天順手抓了這本書在閒暇時看完,當下就懷念起那些個在陽台上摘取迷迭香、香茅草、金桔、玫瑰...慢慢煮水倒入檜木浴桶,捧著本書慢慢享受生活的日子。

  假日的早晨本來要好好睡個飽的,忘了關掉的手機鬧鐘卻在一早硬生生打斷了甜美的眠憩,翻來覆去好一會,被嚇跑的睡蟲看是撈不回來了。也罷,來保養一下最近老冒痘子的臉,順便好好泡個澡,舒鬆一下筋骨,也給檜木澡桶吸吸水。

  泡了杯熱呼呼的黑薑糖米麩,窩在客廳的沙發上翻著書,要用哪種方法好呢??家裡有麥片、紅酒、日本酒(這該是清酒吧?)、綠茶、咖啡、鹽、茶樹精油、柚子....恩,好像還挺多適合泡澡的好東西呢(笑)

  最後想到冰箱那老被我拿來煮麵湯的杭菊,整朵整朵挑來煮湯頭後,總是對著裡面散落的花瓣皺眉煩惱,煮湯泡茶都麻煩呢,這下剛好,拿個布袋裝起煮水薰蒸臉吧。薰完臉的水又可以泡澡,恩恩~~想到就覺得幸福^^

  懶得翻找之前特地車起的泡澡袋,隨手抓了床頭櫃的薄紗方巾,將散落的花瓣小把小把的撮出成堆,攏起方巾,抓著一角迴旋束緊丟進裝滿水的大鍋,然後依著書上的指示把臉洗得乾乾淨淨,找出大大的毛巾,準備好好愛漂亮一下。

   第一次這樣薰蒸臉,在小臉盆倒入沸騰的水時還沒意識到那些煙霧是高溫的蒸氣,毛巾罩頭而下在我與臉盆間搭起個小帳篷,我還擔心著蒸氣溢出,將靠脖子處及 額前的毛巾抓緊,形成更密閉的空間。才一抓緊馬上就就被熱到差點驚呼出聲,超燙的。這也才意識到我正面對著會燙掉一層皮的熱水及滾熱的蒸氣哩^^a

  慢慢轉著臉的左、右側還有額前、脖子,好讓蒸氣能夠均勻的薰到,汗開始狂冒,這幾天略塞的鼻子也逐漸通暢,一邊感受那熱呼,一邊開始慶幸自己今天難得勤勞的煮水薰臉。

  薰完的臉蛋摸起來超滑嫩的,連媽咪摸了都詫異的低呼呢!就帶著這樣超開心的心情來去完成我的泡澡大業。除了剛剛那鍋薰臉用的熱水,貪心的我又多煮了一鍋,渴望萃取出更多杭菊的精華。

  大大的檜木浴桶因為太久沒泡澡,木片間的縫隙鬆了,聽著縫隙中流出的汩汩水聲,真是超心疼的。唉~~等下泡完澡的水可得多留一兩天,讓木片好好吸水飽脹呢。

  拎了壺水,拿了放在客廳忘了翻完的《沈從文家書》,開始長達兩個小時的兼具提升心靈&身體美麗程度的泡澡工程。

   小時候好羨慕電視、電影&漫畫裡,浴缸裡有著滿滿的泡泡,只是再怎麼努力用肥皂水打著泡泡,都沒辦法達到那種可以將人藏在浴缸裡的夢幻美景。直到國中, 看到電視廣告著【泡泡先生】才知道,原來那些泡泡是特殊配方造成的阿!!即便那罐【泡泡先生】對我的零用錢來說是超級奢侈品,我還是拉著弟弟買了罐有著甜 甜香味的【泡泡先生】回來玩了很長一段時間。

  小時候總是跟弟弟一起洗澡,洗乾淨後在一起泡在浴缸玩水、嬉鬧,玩到水都冷了才依依不捨 的離開浴室。等到不適合一起泡澡後,我的泡澡程序改成洗乾淨後捧著書坐在浴缸裡等到水冷才依依不捨的起身。一直不變的就是先洗乾淨才泡澡的程序,而這個程 序在我91年去日本玩時被打破了。

  那年初春從東京到大阪,住宿的小小商務旅館雖是雅房,卻有著讓我好奇很久的公共澡堂。跟媽咪兩個人 帶著探險的心情下到一樓的澡堂,洗好澡後泡在暖暖的浴池閒聊,晚些進來的婦人沒有洗澡,只是略略沖水就進入浴池,讓我們不禁小小聲的討論起來(不敢確定她 聽不懂中文,所以很小聲XD),過了好一會才看到她起身將身體好好洗淨後又進來泡了第二次。隔天,如法炮製的我們發現了這麼做的好處。

  寒冷的初春天氣,先沖去身上的灰塵髒污後,在浴池裡將身體泡得暖暖再來洗澡,不僅洗澡時不用因為怕冷,耗費大量熱水不間斷的沖著,而且泡過浴池後毛細孔舒張開了,感覺上也洗得比較乾淨呢^^

  所以~~看了日本泡澡書的今天,當然也要採取日本式的分段泡澡啦~~~

  讓人神清氣爽的一薫一泡,整整耗去了我快三個小時的光陰,真是奢侈而享受的早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