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Na們今年暑假小遊台北。

  每次報告都被問「妳們又要演戲了。」的NaNa們看到有戲曲編劇課程,理所當然的報名北上,順道逛逛街、吃吃飯。

  課堂上聽著教授們精采的講解、看著令人心折的戲曲片段、愧著自己的不學無術、喜著能這樣一同學習。

  傳統如何傳承下來?故事還在流傳,然而說故事的人、般演故事的人、聽故事的人慢慢凋零。

  越來越少人看傳統的戲曲,總是在電影院來來去去,還有人只看外國片,我很幸運的因為慧開始接觸戲曲,見到了那種屬於我們世界的美麗。

 

  開 始 著 迷 。

 

  兩天的戲曲課程結束,心靈是滿載的,小日誌本上還有兩頁魏海敏老師及葉青老師的簽名。

  閉上眼睛,就能聽見、看見魏老師用著不同語調說著同一句話的樣子。十幾歲的七巧帶點怨懟與刁蠻、三十來歲的七巧有著掌權的尖利、五十好幾的七巧那種經歷世事滄桑與積怨,讓我幾近屏息的盯著老師看。

  穿著白色小喇叭袖白襯衫,搭配牛仔褲及細短跟涼鞋的魏老師氣蘊貌華,她的嗓音、身段與表情能讓人瞬間掉入傳統的世界,仿若又看到那七巧穿著清裝大袖的身影。聽老師分享著她的戲曲生涯,我的眼全然無法離開的被吸引著。

  第一夜的課程結束在追著魏老師照相簽名之中。

 

  第二天的課程聽了編劇的架構與戲曲編劇的區別,兩天的資料雜亂的寫入本子,那些個對傳統現代傳承接續的想法、努力,一點一滴的匯流入心。或許就這麼隨時間流逝而去、失其影蹤,也或許某天就開花結果了。

  想著慧跟我們說的『領受了這麼多,似乎該有回饋。』然而散漫的我究竟有沒有辦法回饋什麼,對自己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號,些許的心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