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大美-蔣勳和你談生活美學》蔣勳/遠流

  隔壁班一個感情不錯的同學很崇拜蔣勳,多次聽她說蔣勳的名字聽到都記得了。寒假前館到新書恰好就讓我瞄到蔣勳這個名字,「天地有大美?挺有趣的感覺,翻看看。」這一翻就翻出了興趣,散文的段落格式,精美的照片,於是,它跟了我回家過年假。

  雖說我有個連續九天的年假,但抱了十幾本書回家的我實在是看不完,尤其那堆書中還有半數以上是小說類,我怎麼也抗拒不了。於是,蔣勳的這本書在年假後又回到了辦公室的桌上,利用著中午配著午餐,慢慢吞食著。

  花了很多時間緩慢的閱讀,甚至中間還驚喜的發現歷史老師拿它來做教材,聽著老師些微嘲諷的語氣,讓我發現另一個讀書的方法,更動了我不太思考的閱讀習慣。

 

  蔣勳的這本書說的是生活的美學。食,可以是一種美、一種記憶;衣,可以是一種美、一種依戀;住,可以是一種美、一種放鬆;行,可以是一種美、一種文化。「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這是書名的由來,莊子所說。原來,美是一種生活、一種記憶、一種依戀、一種情感、一種文化、一種自自然然毋需言語的氛圍。

  將整本書讀完,大略摘出幾個重點:

   1.慢慢的活,不趕不忙。

   2.在能全部都要時,讓自己選擇所要的。

 

 

  生活怎樣才能美呢?慢慢的活、慢慢的處理身邊的每件事,然後美就出現了。別再讓『心亡』組成【忙】字來扼殺自己的生活美感。

  或許是正在看這本書讓我憶起了,又或許剛好要吃的食物就這麼出現了。這個週末,我仔細的為自己、為爸媽各弄了一道午餐及青木瓜絲沙拉。花費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去處理我想吃的東西是一種很愉悅的經驗。

 

  週六的中午,一個人在家,沒有像以往懶散的泡碗麵解決。我將前夜剩下來的,半碗紫糯米夾雜白米混煮的飯拿出來,在碗裏打了個蛋攪散,加上起司絲拌勻,拿出我偏愛的零嘴麻辣切片一樣剪成細絲狀丟入拌攪,最後混入冷飯放到烤箱烤。

  五分鐘後,表面泛著焦黃的起士烤飯好了,加上兩瓢的XO醬,我窩在沙發上,一湯匙一湯匙的吃得開心。沒有太多的豪華配料,但都是我愛吃的調味,一湯匙挖起牽絲的起士飯、香辣的XO醬,送進口中,小小的一碗飯卻有十分的滿足。

 

  當天夜裡,爹地媽咪帶回一大顆的青木瓜,媽媽說想吃青木瓜沙拉,只是爸爸不會用。

  當下,我不發一語的拿著小盆子到花台邊摘了桂花、剪了薄荷、香茅草還有迷迭香下來。耗了一兩個小時清洗香草,等它乾後切絲,加入辣椒醋還有迷迭香醋混合,就為了隔天的午餐能有一道香草醋青木瓜,這是我幾年前曾試著做的小食。

  隔天,遠疱廚已久的我11點就進了廚房,洗木瓜、切片、切絲(沒辦法~刨起來的太細,會沒有青木瓜脆脆的口感ㄚ~~),整整耗了一個小時多弄了一大盆青木瓜絲,拌入前一夜釀的醋,完成。

  在爸爸用廚房烹煮午餐的時候,我跟媽咪兩人試吃得不亦樂乎,也發現少了一味-碎花生米。在閒笑趣談之中,我拿出花生,剝殼、去皮、磨碎,又是一陣工序,用來換媽媽更燦爛的笑臉。

  生活好像就是這樣,很簡單的一些耗時費工之事,但總能得到很大的滿足感跟快樂。

  就像在做起士蛋糕一樣,其實作法很簡單,但非常的費工。

  這就是我關於慢慢生活的感觸。不趕著時間吃泡麵,不忙(盲)了自己的心與味。

 

 

  再來,就是選擇。

  我是很貪心的人,尤其對於愛吃的東西,總是想吃看看。就像前兩天的鳳梨酥,吃到撐

  蔣勳說有而能選擇不用的是美,有車不用享受著走路的感受是種美。

  對我來說,很多時候我會忘記選擇[放棄]或許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一種美麗。

  所以,這是我很需要落實的一個觀念。

 

 

  整本書,慢慢的。

  可以看著看著就被書中的相片引了去,忘了繼續看文章。

  可以看著看著就笑了出來,因為這樣的回憶與生活我們也曾有過。

  可以看著看著就羞了起來,因為我們常常這樣的忘了該放慢自己。

 

  這是一本要慢慢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