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失格》太宰治/小知堂文化

  忘了在哪看過這書的名字,忘了誰說好看或是誰說很有讀的價值,或許是網路、或許是朋友、或許是報紙、或許是老師、又或許只是某篇文章提到一個短暫的瞬間,它進入了我的待讀書單。

  《人間失格》這名字有些文言、有些異國的風味,很有詞句重組的興味。

  看了看前言,這個詞解釋起來就是「失去作為人的資格」,封面上寫的是「當人,我不夠資格!」。很驚人吧?!很有我的風格,那種帶些瞧不起自我的又恨又愛情緒,那種隱藏在淡淡疏離感下的強烈情緒,讓我更想看這本書了。

 

  薄薄的一本,比起最近書單上的那些厚實書籍來說,它容易攜帶多了。週五下班前,考完聲韻的輕鬆感,讓我決定犒賞自己一下,暫時忘掉那堆謄不完的筆記、寫不完的作業,帶本薄薄的閒書在無聊的生態課上看。

  結果,在學生餐廳吃飯的我,眼睛一瞬不眨的看到忘了上課時間,還要感謝電視新聞的整點報時,讓我驚醒,趕忙抄起未看完的書往教室衝,然後偷偷摸摸的坐到後面,看沒事了就繼續把書拿出來K。

 

 

 

  我,是個懼怕人群的人,懼怕不已,自小如此。

  但,諷刺的是,為了隱藏這樣的懼怕,我成為一個頗受歡迎的人物。

  我,同學、老師眼中活潑有趣的角色,據說有著讓女人迷戀特質的男性。

這是在《人間失格》三部手札中的那個我。

 

  太宰治巧妙的使用第三人稱的序言描述了這男子的外在形象,然後進入以第一人稱敘寫自己的、手札中的男子,手札共分三部,將男子的童年、青年、到死前的生活娓娓道出,結尾的後記中,再藉由轉述某位認識男子的老板娘這麼的形容男子:「我們所認識的阿葉非常率直、非常機靈,若是不喝酒,不,就算喝了酒,他也是個像天神般的大好人。」

  不愛說寫作技巧,向來認為自己沒有啥天份,只是愛看愛多嘴的說說罷了。但這樣的書寫方式真的很有趣,一般來說,以第一人稱敘寫的小說本來就不好寫,如同劇本只能用口白來呈現意境,無法用太多形容詞、動詞來堆疊情境一樣,第一人稱的小說也有相同的限制。

  更麻煩的是,因為用著第一人稱,所以讀者只能從敘說人的角度觀看這個故事,甚至連舞台提示都沒有得寫。那麼要如何從一個單面向的角度去看盡整個多面向的故事呢?怎樣才不會讓讀者生厭,不覺得這僅是一個人無病呻吟的日記呢?如何讓人想著迷的讀著不忍釋卷?

  從互動吧?書裏手札的部份,阿葉說著父、母親、僕人、父親的朋友、看起來像自己朋友的人、像自己情人的人、妻子和自己的互動,阿葉將聽到的話語以「  」加註,如同我們在閱讀劇本般,我們閱讀著這短短的幾句對話,然後揣測著阿葉身處的環境、想像著他面對的人是如何思考的,又是怎麼看著他這個人的。當然,也從阿葉心裏的囈語中看到阿葉對他們的想法,連接著那些對話猜著是否正確。

 

  書寫的方法簡單紀錄後,我想來寫這本書給我的感覺。

  書中的阿葉從因害怕、畏懼人類這樣的生物(這孩子太早體會到人類的可怕了吧?!),開始學著討好人們,然後到藉著酒色財氣朋友的帶領學會更圓滑、更世故而墮落的生活方式,在女人堆中打滾渴求最無瑕的信賴繼而失去,依賴著酒然後到毒品的施打,最後以二十七歲年輕的年齡邁入死亡的等待。

  我們心中都有個阿葉吧!好通俗的用法 不過卻是我很貼切的感受,看這本書看到忘了該去上課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每每為了阿葉的想法心驚,他說著恐懼人類,正如我說我有隱性的厭男症與自閉症相同;看著他為了不被發現,做出的種種事情反讓自己變成人群的中心焦點,彷彿聽到每當我說著我有厭男症及自閉症時,迴盪進我腦海那些回應,那些認為我熱情對待所有人、認為我彷若花蝴蝶自在與男人說話的驚訝~~

  我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女子呢?我這樣問著自己。如同阿葉不解怎麼自己會變成那樣一個能討人歡欣的丑角般。

  阿葉那對自己帶著自嘲的形容詞,犀利的評斷父親友人及看起來像自己朋友之人的語句,多麼讓人心為之振動阿。我會說「看起來像自己朋友」而不甘脆書寫朋友二字,實在是感受不到阿葉真的將那人當朋友啊!我對朋友的認知跟他太不相同了,心態也完全不一樣,所以看著他很心疼,那樣連周遭之人都會認為是他朋友的人,在他的心中竟不是這麼一回事,那麼,他到底讓自己擁有什麼呢?

  就連妻子,在他的手札中,帶給他的竟然是無暇的信賴而不是愛及希望保護她的感動,所以在失去這樣的無瑕後,兩人不再能是那平凡的夫妻了。而這些如果不是藉由阿葉的手札來看,是用著第三人稱的角度觀看,我們就會認為阿葉是多麼糟糕的男子,不能保護妻子,反而在妻子受到侵犯的創痛後,認為那是妻子的錯無法原諒妻子,最後造成分手。

  但是,我們在太宰治的筆下,從阿葉自己的角度看著他自己的自責及對世人的不解,看著他對自己及世人的對抗,好像我們常常對自己做的,對自己的對抗。

  試著對抗太過憂鬱的自己,別讓自己迷失在幽冥的黑暗中無法歸來;試著對抗太過憤世嫉俗的自己,別讓自己錯亂在恨怨妒忌的糾結中無法結束,我們總是能安然的假裝好自己是那個完好無缺的正常人,即使隱隱約約知道那不是全然真實的自我。

  阿葉不能,他的糾結與痛苦越來越深,尤其他的妻子失去那份對世界、對人無瑕的信賴後,他陷入更深的泥沼,無法再起。

  阿葉說,所謂的世人不過是個人。當這個人對你說著你的行為世人無諒解,不過是他個人對你的想法。你要這麼遵循著他的想法而走嗎?放棄自我的想法與感覺?翻臉又如何?孤僻又如何?你想擁有怎樣的自我又何需其他由個人組成的世人來評斷?

 

  我看著書,筆調並不沉重,有點像冷水煮青蛙,你不知不覺間進入阿葉其實悲慘的內心,但卻毫無所覺的走完全程,直到離開書本才倏然領悟這樣的哀傷有多濃厚,而自己卻已離開。

 

  太宰治的生活經歷讓他的筆觸有著淡淡哀傷感存在,這樣的生活經驗不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我能寫得出來的,正如同章詒和有著文革的時代背景一般,他們的筆都有著大時代的情懷隱隱藏著,讓我想起滾滾紅塵這部電影的氛圍,人性如此脆弱多變、如此需要被擁抱。

 

 

  突然發現我的閱讀紀錄很自我,很隨性。沒有太多認真介紹這本書好與壞,沒有太多關於書的認真評寫。寫得沒有章法、細節雜亂得讓文章像是個迷宮,多是敘寫著因書而起的心緒,那些紊亂的雜想。

  是我的紀錄呀~是我的混亂風格~~不是書評或書介。

 

 

 

  最後,依然要記錄著觸動我心的文句在這裡。

  第一個只是他的抒情作品集名稱《虛構的徬徨》。

  相互欺瞞且無論哪一方都不可思議地完好無缺,甚至彼此連相互欺騙一事都沒發現一般,鮮活、光明磊落、開朗痛快的互不信任,這種案例,我想是處處存在於人們的生活當中。

  很不可思議的,父親的友人在父親面前說的話是多麼的褒揚著父親,而背後反將父親批評得一無事處,這讓年幼的阿葉更加堅信自己對人類的懼怕其來有自,或許也就是他日後無法真正擁有朋友的原因吧?我們要如何確知這個是真正的朋友?在自己面前與之後都是一樣?無庸懷疑的情誼?

~ by Tina ~

  對戲子而言,最難演的場所應該是故鄉的劇場吧,而且當所有的遠親近鄰通通聚在一起坐在房間裡,就算再怎麼有名的演員,其演技也無法發揮得淋漓盡致吧!

  最難演的地點的確就是最熟悉自己的人事物之前阿!我渴求能不崩台,好好的演完人生這齣戲,直到每次的落幕。

~ by Tina ~

  我見識到了真正的都市廢物。就算和自己有著不同的形體,但從完全脫離人世間汲汲營營、迷失方向這點看來,兩人還真是同類吧!

  都市廢物。有時我會想慾望城市的生活真是我想要的嗎?那樣的燈光歌舞絢麗、那樣的風華絕代無以比擬,或許,那只是另一種程度的都市廢物,因為活在都市中,不得不讓自己選擇的、自認較高一層級的廢物?

~ by Tina ~

  人心應該存在著更難以理解、更可怕的東西才是。

  說是欲望,並不足夠;說是虛榮,也不足夠;若說色慾交雜,仍不足夠。連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但人世間的基本,並不只有經濟而已,我老覺得還有某種怪異且氣氛詭譎的東西存在著......

  人心存在著傷害的本質。

~ by Tina ~

  膽小鬼,連幸福都怕!

  輕柔如棉也能傷人,被幸福所傷自然不奇怪了。在還沒受傷前,焦慮地想要儘早保持原狀的分開,並散佈著如往常一般自娛娛人的煙霧。

  當發現自己懼怕幸福時,已經走入幸福的地盤了。此時退出,也無法保持原狀了,只能受傷。

~ by Tina ~

  有人說只要祈禱,天上的神就會賜給我們任何東西,這是真的嗎?

  我才想要祈這樣的禱呢!我心想著。

  啊!給我冰冷的意志!讓我知道人類的本質吧!人就算踩著別人往上爬,也算不了什麼罪!給我一個憤怒的面具吧!

  請給我冰冷的意志!請讓我知道人類的本質吧!人就算踩著別人往上爬,也算不了什麼罪!請給我一個憤怒的面具吧!

~ by 有禮貌的 Tina ~

  我似懂非懂地若有所悟。這是個人與個人之爭,是當下之爭而且最好能勝。人是絕對不會服從人的,就算是奴隸也會有奴隸般卑鄙的報復。因此,人除了當下一求勝負外,根本不用下功夫苟延殘喘。打著冠冕堂皇的名號,但是努力的目標必定是「個人」,超越一個後又有一個。世人的難懂就是個人的難懂,大海指的不是世人,而是個人。我從對世人大海這片幻影的害怕中,多多少少獲得了解放,還覺得不要像以前一樣對人面面俱到、事事用心,只要配合目前需要,做些不要臉的行徑就好了。

  請給我冰冷的意志!請讓我知道人類的本質吧!人就算踩著別人往上爬,也算不了什麼罪!請給我一個憤怒的面具吧!

~ by Tina ~

  女人的俠義心腸,這種用語雖然奇特,但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都會人當中,女人比男人多了一股俠義心腸,因為男人大都提心吊膽,嘴巴甜卻無膽識且小氣。

  經典。無以陳述。

~ by Tina ~

  沒有什麼原諒不原諒的。良子對每一個人都深信不已,她不懂得懷疑。但,正因為如此才悲哀。

  問問老天,信賴乃罪乎?

  與良子被玷污一事相較,良子的信任感被玷污一事,更成為我往後幾乎苦惱到活不下去的泉源。對於我這種不快地恐懼不安、老是看著別人臉色、對他人的信賴出現裂痕的人而言,良子無暇的信賴感,才會讓人有種清新如青葉瀑布的感覺。

  那一夜,卻猝然一變,成為黃濁的汙水。

  我失去過對人的信賴,是否已經拾回難以知覺。但,玷污了就不再無瑕;失去了,何能回到從前。我想著想著想著想著想著想著想著想到不願再想。

~ by Tin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