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初四兩天,高中同學要辦同學會。

  我負責台中部分的同學聯絡還有飯店房間的訂房事宜。

  第一次參與這樣聯絡的事情,不似以往的單純說好就可以成行;在這次上山工作前花了不少時間找飯店、查資料。

  然而,在一次的電話連絡中,帶出了些許的難過。

 

  打電話來的同學叮嚀著要我別定太貴的飯店,我微愣,將自己整理後想定的飯店還有價位報出。另一頭有些訕訕的說因為有些同學其實手頭並不寬裕,而看我平常出手挺大方的......

  我笑笑的說不會啦!我不會去訂特別好的,我也是大家一起出來玩才會捨得花錢的^^" 自己也知道部分同學的經濟狀況,會斟酌進去的。

  然而,心裏有點受傷......

 

  之前有幾次,他們聚會的地點其實對我來說也不覺得便宜,不管是吃飯還是唱歌。吃飯大家難得聚著,吃特別點的OK;他們都習慣去好樂迪、錢櫃這些大牌子的地方唱歌我就很不習慣,因為我唱歌的習慣不是跟他們一起養成的,是低兒還有大學同學們一起陪出來的,而我們總習慣去嘉年華、故鄉這些地方,價位自然有落差。

  這些,我都沒說過半句。

  經濟是我自己的問題,能參加的參加,不能參加的別掃興就好。

 

  可這樣對同學、朋友及同事的捨得,有時候換來的話語卻很無語。

 

  以前有同事說我像千金小姐,就算被綁票了父母親隨便也能拿出個百來萬。

  當時笑笑的辯白,心裏卻覺得很嘔,我從以前到現在工作都沒有所謂輕鬆的,父母親捧著是心裏捧著,但該教、該磨的也不會少。

  你只看我笑笑的、嬌嬌甜甜的,就認為我是有錢人家的千金。

  你看過我爸媽為了我跟弟弟的三餐,從清晨五點多開始工作到凌晨一兩點的辛勞嗎?你看過我以前騎摩托車,前面載到胸前、後面比頭還高的貨物一路從台中、潭子、豐原到東勢送貨的樣子嗎?

  不要以為只有你自己是辛苦的勞力付出!別人的笑臉背後沒有藏著心酸血汗!!

  我重視的人不一定要聽我的辛苦,而不重視的人更不可能聽得到我說累,但不是這樣就可以認定我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家境富有、穿金戴銀,我們也不過是選擇在這樣的環境下笑著過生活罷了。

 

  跟我感情很好的婆說過:「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大事。」我很認同這句話,也從此認為所有能用錢解決的事都不應該磨去我的快樂、銷抵我對朋友的感情、耗去我跟家人的時間。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有錢人的說法,可婆除了用一份死薪水辛苦的背房貸外,她老公家的負債還不少,讓夫妻倆人很辛苦的努力著。

  除了婆,我還有姊姊也是對我們這些朋友都很好。

  雖然沒有這樣說過,但她對金錢的處理方式讓我知道她也是一樣的看法。

  大方的對待朋友,見到好吃的東西一買就是算箱的,從公公、婆婆、自家父母、老公的大哥、大嫂...到坐隔壁的同事,只要有在她心中的都不會少。

  這樣的她得到的是千金不換的支持,在她憂鬱症發作的時候,我們這些人努力的伴著她,陪著她,也因為朋友夠多,即使沒約好,也總能讓她的心不至於有太多落單的時間。

 

  這樣的幾年下來,我看的、接觸的都更讓我深信婆所說的話。但我也知道有太多人看我就是一副花錢不手軟、千金嬌養的大小姐樣。

  但是那些人、或者說朋友都沒有看見我是怎麼生活的。

  上學期間的我,曾經整整半個多學期都是在教室附近停好摩托車,走路到校園另一頭的學生餐廳吃20元的麻醬麵、乾麵配免費的湯,鎮日價的在板條、麵條中輪替。

  在教室附近停好車,可以省下騎到學生餐廳的油錢,還可以順便走路運動減肥;到學生餐廳吃,雖然沒有我愛的辣椒、但是有免費的湯可以無限暢飲,對餐必有湯的我來說是最節省的。

  學期的剩下,我發現了更省錢的方法,泡著自己準備的五穀牛奶、搭上福利社買的一包20元蘇打餅乾或蔬菜餅乾。對ㄧ包餅乾依肚子餓狀況不一可以吃三到四天的我,這無疑更是省下不少金錢。

  而這樣的我,沒有省過一次給學弟妹的All Pass糖,除了糖果,每次必然附上的小卡片也不會少;甚至有時同學臨時忘了準備,我也會將本來要給自己的直接讓給她去送學弟妹。

  不敢說我買的糖果有多貴,可太差的我也送不出手。

  必竟,我希望學弟妹收到的是一份珍惜、重視的意念與感情;而不只是一個無謂的責任。

 

  出去吃飯、聊天、喝酒、旅遊,對於當下的花費也不愛想太多。

  或許,在某些同學的眼裏,我這樣的表現叫做奢侈;但在我心中,在跟我要好的姐妹們一起時,這是我願意在平常刻苦自己,以換來相處時的歡愉,還有那短短時間可以不計較金錢的給予他們,正如同他們也願意為我的一樣。

 

  從不喝咖啡的我,每每同事相約一起買咖啡包時,我都是毫不手軟兩百包以上的買,因為姊姐、妹妹他們愛喝。

  買到後包裝好寄過去,就等著她們開心的笑語,這就是我願意花大錢買的東西。

  相較於此,每次自己要買個飲料都得想半天、衡量老半天、計算老半天的。

 

  結果卻被說成花錢不手軟的大小姐樣,心裏不是沒有些不平衡的...

 

  我努力做個節儉的人,但也願意買買喜愛的奢侈品寵愛自己。

  我努力做個對朋友慷慨的人,但也會有一個限度在。

  這就是我對自己的認知與定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