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有一家小有名氣的店位在紅頭部落往漁人部落的路上,在八代灣的公路旁,簡簡單單的幾片木板搭起可愛的小店,簡單俐落的佇立在海邊。

 

豆芽菜的店

 

  最後一天的早餐就是在這吃的。

 

  遮陽的棚板下,將頭髮夾起免於海風的挑撥,面對著海天一色的景緻,看著蘭嶼的男人們排排站在從沙灘蜿蜒至此的小徑上,丟傳著大小適中的石頭要綠化村裡的花圃。

 

 

心 開始 悠閒

八代灣的海 分外 顯藍

 

 

  剛沿著小徑走近八代灣的沙灘,映入眼簾的是隻恰好一口大小的螃蟹,竟然呆到不懂跑,該不會跟我早上在漁人礁岩看到的一樣是死的吧?!可這隻的眼睛還在,且身軀凜然有力的弓著,不像早上在礁岩上那隻八支腳全攤平了,眼窩處只剩空空的洞。

                 

 

  鼓起勇氣探了探,果然死掉了,動也不動的任我把玩照相。玩得愛不釋手的我利用小蟹腳彎曲的勾度,勾住了草帽的織帶,純白的軟質草帽上,就這麼多了個帶著海味的天然標本。

 

 

閒散 漫步

 

 

  沙灘上的腳印不會太久,海浪起落之間,瞬間消逝,也一道打濕了我的鞋。

 

 

  望著還長著的海灘,想著前面肯定有小徑通往上方的公路的,就這麼拎著濕了的鞋,在沙灘上挑著圓大的石頭跳躍著。一小塊紅在灰白的沙中,ㄟ?半隻寄居蟹露出臉螯對著我,該不會這麼好運,遇到今天的第三具屍體吧?!

 

  蹲下,輕翻,今天被阿努比斯神附身的我果然又遇見另一隻完好無缺,只差沒殼的天然標本。不想整頭都是海鮮的回台中,挖出寄居蟹大哥,幫他喬正了身體,拍了兩張紀念照的我繼續前行,也該是時間往上走了。

 

    

 

 

 

浪很大 太陽很艷

心很慌 尋路不著

 

 

  沙灘與礁岩的交界處有深色的凹入,或許便是通往上方的路,已無心閒晃擔心著時間的我穿上略乾的鞋急急趕路。閃著攤上大大小小的漂流木、石頭,小心翼翼踩著滑陷的沙,娃兒手掌大的車渠貝就這麼出現在我的路線圖中,再走兩步,剛拾獲車渠貝的我實在無法對那疑似藏身沙中,僅露出一小角的白色貝形無動於衷,彎身拾起,另一個完整而美麗的收穫。已被海水及艷陽洗白的貝,跟我的手一般長,帶著淺淺珠光的色,不閃亮卻很怡人。

 

  八代灣盡頭,沙灘與礁岩交界處確實有個洞,探了頭的我卻不敢走入,深遂無光的礁岩凹洞即便真的通往公路,我也無膽一人前行,何況在熾熱陽光與沙灘之間,早就僅剩我一人覓著不可見的小徑。

 

  折返數十步,望著距離至少數十幾公尺遠的確知小徑,決定冒險沿著小溪上溯。

 

  大大小小或濕或乾的石頭、倒雜交叉的枝枒樹影、些許垃圾及民居遺失的用品,不到一分鐘我就見到了公路。只是我們之間,有著兩段無法橫跨的距離,毫無落腳處的漫地鬼針草及樹木佔據了溪流兩旁的陸地;而行至此處,河中已無石頭可供前行,面對著一人半高還距離我三公尺遠的水泥攔水牆,飛不過去只能返回。

 

  告別陪著我溯溪的紫班蝶。掏出手機,對著上面的時間眼淚差點潰堤。一邊往回狂衝,一邊聯絡同學,剛掛下電話,瞄到往上的坡邊有兩顆樹被砍得只剩枝幹,或許,那是另一條路?!

 

  枝幹後面是鐵片圍成的籬笆,籬笆後一大漥方形的芋頭水田,望過去後方,是呈現梯田狀的另一畝芋頭水田,最後方有的只是一片草木,見不到路。

 

 

心慌且亂 擇路

擔驚受怕 踩田

 

 

  沒時間了,跨過籬笆繞著鬆軟的水田邊土往上走,沿路擔心著水田主人出現生氣我的不請擅入,又害怕一個不穩落入水中沾了一身濕粘。

 

  另一畝水田盡頭邊有著小小的涼台,若那邊是入口設了個涼台工作累了休息我就有救了;若入口是我進來的沙灘那,這只是田尾一個隱密的休息處,我可就得原路繞回,白花時間。

 

  走著,望著,涼台那看不出有路的叢生著草木,不願輕易死心的我還是走了過去。

 

  這次,該感謝山神還是海神,亦或是蘭嶼的眼睛特別眷顧?!涼台旁籬笆後有條小徑往上。

 

  脫離了渺無人跡的海岸及安靜的芋田,爬上公路的我看見遠方往海灘找著我的慧,興奮的聲音在環島公路上傳遞著。

 

 

 

  喘呼呼的我來到機場。

 

  抓在手裡的帽子,裹著擔心撞碎的小蟹;略沉的背包裡,有著兩片海洋的耳朵。

 

 

 

 

 

 

所有的擔心,最後成為上揚的嘴角。

錯誤的選擇,終究組成篇篇的故事。

 

 

笑著說,這是阿努比斯神擅離埃及來到蘭嶼的故事。

 

一場迷途之旅。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