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人之妻》奧黛麗‧尼芬格/商周

  年假前館內新到書籍,在WC看看推薦為今年第二本絕對不可錯過的小說(第一本是腦袋待讀名單中的風之影XD),還有很浪漫的名字,以上三點是我決定將它列入抓回家度過年假的書單原因。

  說真的,只要在WC看看書單上出現過的書真的都很迷人,讓人很不想休息的直到閱讀完畢,有時讀完了還頗有金庸最後一集的遺憾。那種「結束了嗎?真的就這樣了?沒有繼續了?」那樣渴望繼續在書中生活著不要離去的感受。

   只能說還好我體力不夠了,還好我已經在那種徹夜不眠滿足閱讀渴望的學程中畢業,能夠在看到一個程度的疲累後,帶點對故事的思念沉沉睡去,然後在隔天一早 繼續抓著書,邊刷牙邊看書、邊上廁所邊看書、邊弄早餐邊看書、邊吃早餐邊看書、邊...邊看書,是的~~我看起書來就是這樣沉迷,會將書擺在身旁眼睛看得 到的地方,一直不斷的看,不管手頭有什麼事正在一邊處理著。

  時空旅人之妻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讓我斷斷續續的看了好幾天。

 

  我處在知道基礎架構,卻不清楚怎麼回事的氛圍中。帶著序曲中克萊兒與亨利愛的短短絮語,隨著亨利的生命歷程上路,在這段時空旅程中分享他們的一切歡笑、悲傷及等待。

  是的,等待。

  在剛看完輕薄短小的《等待飛魚》,然後在部落格角落的已讀完書櫃瞄到這本想重看沒時間又有點不知道如何下筆的《時空旅人之妻》突然發現愛情就是在等待。

 

  克萊兒讓自己保持忙碌,讓等待的時間感縮短,讓不知道何時將能相見的無助感被其他事情淡化,然後癡癡的等待。

  亨利等待每一次無預警的離開,是否將他帶到另一個克萊兒面前;又或者等待著不知何時能回去的時間,讓他回到有克萊兒等待的時空。

 

  同樣的主題呵~~愛情、等待,怎麼閱讀起來的趣味如此不同?!文字真是神奇的東西,激活了人腦的某樣神秘。

 

  我想著,這是怎樣的一份相遇,兩次不同情況的初次遇見,兩人角色互換的扮演著指引時空次序的導師,那成就了怎樣不平凡卻又平凡至極的愛情?或者說親情?

   我一直深深的相信著,愛情的延續是親情,那種無法取代的親暱及只有彼此熟捻的慣性是一種親情,比愛情更濃郁、更持久不衰(可惜的是,現代人沒耐性談這麼 久的感情,用這麼多的心思呀~),克萊兒在亨利的觀護下成長,亨利在流失了比別人更多的歲月後遇到她,然後開始一生相守的生活。

 

   闔上書頁的剎那,細細思量著,若是我,寧願當那個初期對這樣的自己挫敗、後來深愛克萊兒、然後知道自己即使不能白頭,終能見她白髮歲月的亨利;還是當那 個自小就學會等待,等待著依時序遞進相見的男子、等待著該是時候能遇見自此相守歲月的男子、等待婚姻中不定時消失與幼時自己相會歸來的男子、最後用後半生的孤寂等待那最後的擁抱,即使那時自己早已不復當年,讓他見著白髮老嫗的自己??

   我會願意像亨利一樣沒有人生目標、半自暴自棄沉淪的過著自己的半生,然後在遇到生命的真實時還需要帶點猶疑不相信自己終有的好運,然後滿足在短短的未來 中與親人們的短暫相會?還是像克萊兒一樣,自小就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渴望的是什麼,才能在一腳陷入誘惑泥沼後,依然能拔足走回自己相信的道路上,捨去那遲疑??

 

  很喜歡這本書,很滿足的閱讀感受,闔上書頁後那種長吁一聲的嘆,是讀書最美的時刻。

 

 

 

  沒有答案的自我問句,我想是因為我永遠都不會是別人,我總是以我的角度參予著書裡人的生活。

  如同在最愛的射鵰中,初讀的我不過是個孩子,所以我假想著自己是靖哥哥的妹妹,一個很黏依著靖哥哥與蓉姊姊的妹妹,一個跟著他們走過風雨山水的妹子,一個渴望自己像蓉姊姊般活潑聰慧的妹妹,一個渴望有屬於自己靖哥哥疼惜的妹妹。

  至今,我已經比射鵰的蓉姊姊、靖哥哥大上許多,依然無法想像神鵰中的郭靖、黃蓉是我當初的哥哥、姊姊,對我來說,射鵰中的他們是我記憶中的永恆形象,而我就算白髮蒼蒼,渴望的依然是那樣的愛情及相守。

  只能慶幸,我不是亨利或克萊兒,無需那樣的等待;但也唏噓,我不是他們,尚無那樣在生活中吵架、在激情中狂野、在等待中相依、在思念中徬徨、在一切中熱切的尋找對方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