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窗口邊的小荳荳》這故事,第一次看到是在我媽信誼基金會的媽媽育兒刊物上。

  已經把所有繪本看完好幾次,開始找家裡有啥書的我,被我媽裝訂成一大本的信誼基金會媽媽育兒刊物成了我的新歡。

  上面有適合媽媽講給孩子聽的有趣故事,也有一些可愛的插圖,而窗口邊的小荳荳是刊物角落的連載,當我看完所有有趣的、簡單的圖畫或故事後,我才注意到這個不太起眼的小連載,然後一看就無法自拔的每一期都翻出來看。

  這個古靈精怪的小女孩,是我成長的伴侶,不管我跟別人有多麼不一樣,也因為從小就認識她而覺得無所謂。

  小時候的友伴似乎也把我當成小荳荳這樣不太女娃娃的朋友,所以在國高中時期送我這本書,讓我再次重溫這個從小就喜歡的故事。

 

  因此,當我做完羊膜穿刺,拍照要給老公看究竟那個洞有多小的時候,一發現小到連肚臍下的小痘痘都比羊膜穿刺的孔洞大,就默默地想到這篇文章應該叫〈肚臍下的小痘痘〉。

  那時,我還滿心期待肚子裡是另外一個小荳荳,事實證明,老天爺很愛開玩笑 & 浪小子才是我的人生真愛(大笑)

 


究竟羊膜穿刺的孔洞有多小呢?
小到我必須用愛心貼紙的尖端表示一下
不然根本與肚子融為一體
更別說肚臍下那個小痘痘有多搶眼了阿~

 

  全台灣Google羊膜穿刺,第一個出現的一定是柯滄銘醫師,柯醫師是一開放預約就秒殺爆滿的專業穿刺手(嗯?)

  當初我們也考慮過找柯醫師,但網路上的羊膜穿刺注意事項還包括術後不要提重物、不要做長途旅行......

  就算我請假好了,穿刺完好像也不適合直接搭客運回家,得留在台北養個兩、三天感覺比較安全?

  幾經考慮,我們請我的第一位婦產科醫師給點台中羊膜穿刺醫師的建議,然後訂下第二個可能幫我羊膜穿刺的名醫,中部婦產科診所一致推薦(也是Google出來的結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何銘醫師。

  BUT!!!何醫師除了是羊膜穿刺的名醫,也是剖腹產的名醫唷~~

  人家我想要自然產......

  所以我的台中婦產科醫師就直接找上溫柔的蘇俊維醫師~~~FS (23).jpg

  然後在與他閒聊(?)及聽他講解的過程中,決定我的羊膜穿刺一樣找蘇醫師,不用迷信名醫阿~~

  不過蘇醫師自稱比較保守,雖然一般建議16W就可以做羊膜穿刺,他會希望在18W再來做,所以我們就把預計的時間又往後延了一周。(建議羊膜穿刺時間為16W~20W)

  加上遇到老公出長差,看結果的時間也跟著稍微小延後,浪小子的真實性別也就比較晚才知道了(浪小子表示:我被叫女兒的時間莫名延長......)

 

  好久沒看到浪小子,蘇醫師穿刺前先讓我們看看他,久違的小手動來動去的,看起來很活潑很健康,不過......

  浪小子是個小搗蛋~

  蘇醫師預計要下針的第一位置是他的頭,第二位置他拿來放腳了,而且還心情很好的看著蘇醫師,讓他很難決定怎麼下針。S(10).gif

  據說~

  小手小腳不小心碰到穿刺針都還有機會在懷孕過程長好,眼睛才是最需要小心避開的地方,所以蘇醫師對於浪小子看著他這件事情很煩惱FS (44).gif

  幾經猶豫,考慮在浪小子的背部下針,但那樣離脊椎很近(其實照超音波看起來很遠!)只有一公分的距離可以用,蘇醫師想了想最後改成在浪小子的懷抱間下針。

  因為浪小子這樣的姿勢不良,讓我在下次產檢前都好緊張,擔心浪小子是不是有因為下針的角度不好處理而受傷了X.gif  

 

  我們在做羊膜穿刺的時候,順便加價做了羊水晶片檢查(基因晶片),希望浪小子能健健康康的出來跟我們見面!

  羊膜穿刺大概要抽20cc左右的羊水,羊水晶片檢查要再加抽10cc,這也是蘇醫師建議我們晚一點再做的原因之一。

  萬一16W或17W去做的時候,發現羊水不太夠抽,又要約下次實在很麻煩阿~~~

  所以有要做的準媽媽也要記得多喝水唷~FS (7).gif  

 

  在找好預定下針的位置後,蘇醫師會把超音波的畫面稍微切換一下,這時候可以看到很多彩色的點點在畫面上,越color的地方血管越多就要稍微避開。

  等到確定下針位置後,蘇醫師邊跟我講話解釋緩解我的緊張,邊注意螢幕浪小子的位置慢慢地下針(好忙的蘇醫師阿~~~)

  而我因為太緊張,只能一直跟蘇醫師講話,都不太能注意究竟發生什麼事情FS (21).gif

  據說一下針就會有一蓬蓬點狀物往羊水裡落下,那是因為針插入造成的些許血落入羊水裡,過幾天就會自然吸收掉不用擔心。陪診的媽咪看得很清楚,我則是邊盯肚皮邊盯螢幕,分心得很。

  聽說會痛會痠麻的穿刺針插進去沒啥感覺,比抽血的針還要細,插進去除了緊張感沒有痛的感覺,蘇醫師又好溫柔,整個過程就是很輕鬆愉快(?)的聊天這樣。

  結束後再消毒一次,然後貼上OK绷,整個要價28,000的檢查就結束在這張OK绷之下!


其實還有這顆要吃三天超大顆的抗生素跟備用希望能不吃的安胎藥(也是要$$的)

 

 

  究竟孕婦要不要做羊膜穿刺呢?

  高齡產婦"一定"要做羊膜穿刺嗎?

 

  其實這沒有一定的答案,雖然說臺灣的國民健康署是鼓勵34歲以上的懷孕婦女做羊膜穿刺,甚至訂定了34足歲孕婦做羊膜穿刺有$5,000元補助的方案,但很多醫師並沒有覺得一定要做羊膜穿刺。(其實國外大多數孕婦不但沒有做羊膜穿刺,也沒有照幾張超音波就健健康康的生下小Baby囉~)

  而且羊膜穿刺也不是保證百分百就可以篩檢出來唐氏症的孩子,只是機率比較高而已。就算篩檢出來是健康的,也有可能出生後是唐氏症;反之,篩檢出來有唐氏症,也可能出生後是健康的(但機率不高,因為準確度高達99.99%)。

  沒有百分百檢查出來,那幹嘛做篩檢?!

  這個問題我也想過,但看過楊醫師孕期知識庫〈「篩檢」與「診斷」?從子宮頸抹片檢查談起〉後,就可以分辨篩檢與診斷的差別,在能接受沒有百分百確診的情況下,讓我選擇做羊膜穿刺&基因晶片檢查的原因在於楊醫師的另外這篇文章〈羊膜穿刺的風險〉

  對於「破水、流產」&「生到唐氏症寶寶」這兩個選項來說,我的選擇會是前者,而不是爸爸媽媽寶寶三個人人生負擔都加重的後者。

 

  高齡產婦一定要做羊膜穿刺嗎?

  這個問題通常是因為高齡產婦產下唐氏症孩子的機率高於羊膜穿刺造成流產的機率,所以才有所爭議,較細的說明可以看〈唐氏症篩檢與羊膜穿刺〉這篇文章。

 

  沒有其他檢查唐氏症的方法嗎?

  其實是有的,在〈唐氏症篩檢FAQs〉這篇文章裡,楊醫師以表格列出了三個唐氏症篩檢的方法,除此之外還有比較新、未列入表格的〈非侵入式唐氏症篩檢NIFTY(NIPT)〉,這四項檢查中,風險最高(0.1~0.5%併發症)的僅有羊膜穿刺,其他三項檢查都屬於非侵入性的檢查,相對來說風險是低很多的。

  以價錢來說,中期唐氏症篩檢($2,000)<初期唐氏症篩檢($2,200)<羊膜穿刺($8,000~$10,000)<NIFTY($24,000)。
  (中期&初期&羊膜的$8,000是診所價位,中國醫藥大學的羊膜穿刺是$10,000)

  以準確度來說,羊膜穿刺(99.99%)=NIFTY(99%↑)>初期唐氏症篩檢(89~95%)>中期唐氏症篩檢(60~83%)。

  以安全性來說,NIFTY(抽血)=初期唐氏症篩檢(抽血+超音波)=中期唐氏症篩檢(抽血)>羊膜穿刺(0.1~0.5%併發症)。

  綜上比較,低危險群的媽媽可能就直接選擇以初期唐氏症篩檢(可參見這篇文章〈[11-13周] 頸部透明帶 (nuchal translucency)〉)做為胎兒是否有唐氏症篩檢的主要手段。有些高危險群的媽媽就改為使用〈非侵入式唐氏症篩檢NIFTY(NIPT)〉做為篩檢手段。不過我的蘇醫師是說,NIFTY僅僅對於唐氏症的篩有達到99%以上的篩檢率,其他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透納氏症和克氏症候群等篩檢率其實並不高,他不是很建議做這項篩檢(隱約的意思就是有點浪費錢啦~)。但這也不是說蘇醫師就覺得高齡一定要做羊膜穿刺唷,純粹是爸爸媽媽個別的選擇與考量!!

 

  附註楊醫師與蘇怡寧醫師(不是我的產檢醫師唷~)不同的想法:確定做羊膜穿刺的媽媽,還需要做初期唐氏症篩檢嗎?

  楊醫師在〈唐氏症篩檢FAQs〉說不用,蘇醫師在〈蘇怡寧/唐氏症:13周與20周的距離〉一文中則認為有需要。

 

  至於本人的選擇?

  1.「破水、流產」&「生到唐氏症寶寶」兩個選項我選前者,
    只剩羊膜穿刺&NIFTY可以選。

  2.高齡產婦有補助,$10,000減免五千元,另外再加基因晶片檢查的$18,000,
    還是低於NIFTY的$24,000。

  3.最後,羊膜穿刺+基因晶片檢查的疾病檢出率>NIFTY,所以~~~~

  以上,就是肚臍下的小痘痘之所以會出現在首圖荼毒大家眼睛的原因FB (15).gifFB (16).gif  

  這真是一個漫長的做功課過程與廢話很多的孕期紀錄文阿~~~~~

 

 

  最後感謝同學娘娘的推薦,孕婦本人看完大推:楊醫師孕期知識庫,有事沒事看一下,常保孕婦心情好與功課準確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