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以後,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Y (6).gif

  故事的結局似乎總該是這樣,我們必須有一個好的、完美的、讓人微笑的結束。

  但,不是每個故事都需要結局,有時候只需要一個段落,讓你知道故事到此還會有生命力的自我發展,這樣就夠了。

A0.gif

   《反轉四進制》

 作者:費德瑞‧烏勒森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2015年6月
 定價:500元
 ISBN:9789869155878

 


【本書簡介】

有些知識是我們不應該擁有的。

如果你發現一份文件, 精準寫出你人生所有經歷,
還有即將發生的未來…… 你,會怎麼做?

 

  我喜歡歐洲的小說,在看過《少女的悲劇》、《獵豹》、《知更鳥的賭注》之後。

  他們的文字節奏與亞洲、美國的不同,帶著一種深緩的調性,還有些許沉悶的緩慢舒展感。讓人隨著閱讀的時間慢慢沉靜心情,逐步踏入故事的世界,漸漸理解人物的心情。

  這次費德瑞‧烏勒森的《反轉四進制》帶給我完全不同的感受,彷彿在歐系小說大陸感深厚的筆觸中隱隱帶了些美式的快節奏,別有風情。

 

  如前所述,費德瑞‧烏勒森的《反轉四進制》有其獨特的文字節奏。

  在細節的描繪上給人一種視覺既視感,隨著閱讀字數的增加,他筆下的情景自然而然地在眼前鋪展開來。對於人物情緒的書寫則有一種恬淡的韻律感,不是詳細描寫他們的情緒轉折,而是簡單幾筆帶過,主要用劇情推動閱讀者對這個角色的想法理解以及形塑其個性。

  這樣的寫作方式,不會有一堆說明,彷彿上船遊湖前還得聽一大串背景介紹的厭煩,而是讓人慢慢融入故事的情境與想法,然後對故事中的人物產生認同感。但因為情節與懸念的巧妙使用,讓這個故事不是那種緩慢的步調,反像是勾人心弦的輕快板。

 

  是誰做的?
  這個還未具名的角色帶來什麼影響?
  這是從何而來的文件?
  這是什麼密碼?

  一個個的懸念在多線發展的故事中被看似任意的拋出,讓我們緊隨著故事的一字一句奔走,希望早點勘悟情節後面藏著的秘密。而在懸念與懸念之間、在情節的接續間,作者巧妙地引導閱讀者進入思考的誤區,引領我們做出偏頗的判讀,讓故事在揭露下一個情節時產生一種反覆的作用,更加吸引人想知道究竟真實的樣貌為何。

  除此之外,在故事的處理上,費德瑞‧烏勒森用主角過去的一個悲痛事件(未竟事務)來對應他現今遇到的驚人狀況。前者是個人的問題,後者擴大到世界性的狀態,除了兩者立基的大小不同外,不管是因為建立自我的基礎是虛假的而造成自我認知傾覆、或是因此產生對自我的質疑,都有一種驚人的相似性,這種故事套疊故事的手法讓不安情緒的渲染性更強。

 

  是誰做的?為什麼要做?

  解答在這個故事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它或許在追尋的過程中會是很棒的懸念,讓我們有閱讀的樂趣,但最後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與未來。

  我們選擇自己要的未來,用可以被接受的方式向前邁進。

  不需要寫下「從此以後,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需要去做想做與該做的事,未來會在看不見的虛無中被我們自己走出來。

  不是每個故事,也不是每段人生都需要從此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