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很好,至少跟連勝文比的話。

  但他太驕傲,從以前我爸媽因某個醫療團體跟他有接觸就不喜歡。

  所以假使我有台北市的選票,我應該會棄權。

  但我沒有,所以只有嘴砲權(嗯?)

 

  如果真要逼我選一個,應該也是柯文哲吧。

  但我自從聽到浪子跟我說他要開放人民選擇他的政務人員 - 勞動、環保、教育、文化、社會.....等都希望開放給人民自選,我就默默的覺得太譁眾取寵了。

 

  之前看日劇[School!!]時,對於日本【民間非公務員校長制度】我就有一定的質疑,對於一個小學校的校長我都感到不安了,更何況是一個有270萬平方公里面積、260萬人口、集聚中華民國最多政府機關的都市?

  更別說它還有著最多的國庫稅捐與補助款額,這樣的大都市你要一口氣將所有政務局長開放給人民選擇,並且只要有相關條件都可以競選?

  全民選擇有一些很明確可看到的問題,如果今天大眾選了對勞動相關業務完全一竅不通的林志玲,你要遵循民意或者否?

  林志玲當然不可能,但一些沒有勞動概念的政治明星的確有可能因為這樣被選上。

  如果大眾今天選了一個很有能力的政務官,但他的處事態度與你這個首長的方法格格不入,光協調磨合就耗掉許多政務處理時間,試問他還有多少時間去處理政務?

 

  這幾個業務態向的局長之所以開放給地方首長自行決定,就是希望地方首長能有一個好的、迅速進入狀況的團隊可以馬上接手市政運作。至於監督則交給一條鞭的人事、主計、政風.....等單位。

  或許,柯市長之所以選擇這個方式,就是因為他手頭沒有適合當局長的幕僚?沒有其他願意在他手下發光發熱的人?所以才必須公開應募?

  但又或許,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新的方式,關於市長的治理。

  但我真的不覺得拿台北市當第一個實驗品適合,也不覺得拿勞動局長這個關乎民生經濟的職位當第一個實驗品適合。

 

  想想我們的環保政策,那個塑膠袋要收費的......

  就知道其實一個不夠全面瞭解就下死力推行的政策有多傷害我們的社會。

  我期望選出來的人,會那麼剛好是適合這個職位的人。不然我真的不看好民選政務人員這件事......

 

  這篇,純粹是我的碎念,寫得不太合邏輯也不太通暢。

  有相關想法的,我會建議去看這篇〈步步驚心–論柯P的開放政府初實驗 |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