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行的規劃有點久又不會太久,就在幾乎都定案、已經是出發前4天的時候,我家魚丟了一個訊息過來!

  她非常輕描淡寫的說
   「我剛在批踢踢看到一則訊息,外國人限定
    三大景中的「天橋立」平常車費是2700¥
    如果協助問卷的話只要500¥單程
    而且只有三月才有           」
    ↑就是這麼淺灰的輕描淡寫!!!

  對於旅行資料只找京都市內的我,完全不知道天橋立是啥、有什麼特色,只是看到車票從¥2700降到¥500單程,好像很划算的稍微Google一下天橋立的景點。

  Google的結果有點心動又有點嫌麻煩,出門前換行程真是很不可取的麻煩阿~~~~ikari01.gif  

  然後隔天她又丟了一個實際體驗過的行程心得,我就被燒得咪咪冒冒、滿眼金星的非常想去了......

  所以,為了跟我一樣被燒到臨時換行程的旅人,我特地趕了這篇交通&行程簡易攻略出來,大家請笑納~~~


只有文字當然不夠看,附上看了會頭昏昏的天橋立圖片一張!!FS (21).gif 

 

  正常版京都(大阪)到天橋立的行程通常是買【JR】+【KTR】+【天橋立まるごとフリー】以達到最低花費最高享受。

  然而這次的外國人優惠行程已經去掉了花費 最多的【JR】+【KTR】,那麼包山包海可以用很多地方的【天橋立まるごとフリー】究竟需不需要購買呢,成了我這次最大的問題。

 

  因為可以使用的交通範圍大於我需要的範圍,所以先抓出我想去的行程再來推算交通金額是很重要的。

  而要抓出行程就得有一個參考值,大家可以先看這張天橋立地區的遊玩圖(來源:宮津 天橋立旅遊指南)以搞清楚天橋立周邊觀光景點的位置。


點圖連結大圖
建議下載到手機之類的方便現場查詢

 

  接著就是行程規劃了。

  因為我們只能抽出一天去天橋立遊玩,還要注意到達時間與回程時間的限制(觀光巴士可是準時開車不等人的唷R (11).gif),從天橋立觀光網站上抓到的旅遊行程建議來看,我們只適合跑「天橋立に行って来ました」コース]「天橋立の自然と景観を楽しもう」コース]兩個遊玩法。

  將這兩個玩法的景點歸納一下,再把網路上找到很想去的點抓出來,列出下面的幾個行程。

行程一 ¥1440

天橋立駅 —走路→ ◢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自行車+觀光船往復¥800→
  ◢一の宮◣ —走路→ ◢府中◣ —纜車¥320→ ◢傘松公園◣

◢傘松公園◣ —吊椅¥320→ ◢府中◣ —走路→ ◢一の宮◣ —觀光船回程→
  ◢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走路→ ◢天橋立駅◣

 

行程二 ¥1160

 天橋立駅 —走路→ ◢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走路(50分up)→
  ◢一の宮◣ —走路→ ◢府中◣ —纜車¥320→ ◢傘松公園◣

 ◢傘松公園◣ —吊椅¥320→ ◢府中◣ —走路→ ◢一の宮◣ —觀光船片道¥520→
  ◢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走路→ ◢天橋立駅◣

 

行程三 ¥2540

 天橋立駅 —走路→ ◢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自行車+觀光船往復¥800→
  ◢一の宮◣ —走路→ ◢府中◣ —纜車¥320→ ◢傘松公園◣ —巴士來回¥1100→
  ◢成相寺◣

 成相寺 —巴士回程→ ◢傘松公園◣ —吊椅¥320→ ◢府中◣ —走路→ 
  ◢一の宮◣ —觀光船回程→◢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走路→ ◢天橋立駅◣

 

行程四 ¥2260

 天橋立駅 —走路→ ◢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走路(50分up)→
  ◢一の宮◣ —走路→ ◢府中◣ —纜車¥320→ ◢傘松公園◣ —巴士來回¥1100→
  ◢成相寺◣

 成相寺 —巴士回程→ ◢傘松公園◣ —吊椅¥320→ ◢府中◣ —走路→ 
  ◢一の宮◣ —觀光船片道¥520→◢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 —走路→
  ◢天橋立駅◣

 

  以上四個行程,行程一、二跑的景點相同,差別在於◢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一の宮◣是騎自行車或走路。

  行程三、四的景點相同,去回程的差異一樣是◢天橋立棧橋(觀光船碼頭)◣◢一の宮◣是騎自行車或走路。

  行程三、四行程一、二多了◢成相寺◣這個景點,因此花費也較高。

  我以最貴的行程三來算,全部單買要¥2540。

  如果使用¥3000的【天橋立まるごとフリー】,不管包到哪些範圍都是超額的,所以跳過。(內容請看連結的第二組觀光票卷)

  那麼,使用範圍較小、能用兩天的¥2400丹後・天橋立伊根フリー是否划算呢?答案亦是否定的。(內容請看連結的第一組觀光票卷)

  因為丹後・天橋立伊根フリー能使用的範圍是觀光船、纜車、吊椅以及成相寺不含入山費的巴士票價。因此使用【丹後・天橋立伊根フリー】所需經費為¥2400+自行車¥400+成相寺入山費¥400,總金額為¥3200,高於最貴的行程三¥2540,因此最後決定不管怎麼玩都不需要買交通劵,走到哪玩到哪即可。

 

  除了上面的基本行程,我另外抓了兩個在車站旁的備用行程。

  一個是我跟浪子很喜歡的溫泉行程,另一個是從◢天橋立駅◣後方的◢天橋立遊樂園看天橋立沙洲,會有飛龍升天的景象,因此又稱作「飛龍觀」。

  而這兩者都剛好有割引卷(折價卷),所以感覺挺划算的~~(割引卷請點連結開啟,截圖放於手機或列印均可使用)

   ⋐智惠の湯⋑
    我跟浪子都很愛泡湯,所以直接列入行程!
    也就是可以沒去成相寺,也不能沒去泡湯的意思~w03.gif  

   ⋐天橋立遊樂園(飛龍觀)⋑
    這個評價好壞都有,主要是遊樂園+飛龍昇天景象。
    遊樂園我沒興趣,飛龍景象一半想去,最殺我的應該是被雪妝點的飛龍觀!


圖片來源:天橋立遊樂園官網

 

         行程規劃結束分隔線。         

 

  那麼,來說說我的心得吧O (2).gif

  能趕上這班三月優待巴士的人,請一定要去!!!

  早上起床直殺京都駅,出站後往左走會看到這個C2月台,這就是搭車的地方啦。

 

  去跟回的半路會到丹波之里休息站讓大家上廁所、買東西、鬆散一下,那邊的名產比天橋立駅的便宜¥5,天橋立駅的又比傘松公園的便宜¥5,所以可以去程先簡略看自己想買啥,到傘松比價後回程再買。

  休息站最內側的販賣部,現在有季節限定櫻花霜淇淋,大推~~~

  上車前飄著小雪,一上車就下起大雪,指甲片大小的雪花讓人有點ㄘㄨㄚˋ,以為天橋立也是銀妝素裹的景緻,還好到了當地發現雪沒那麼多,而且太陽不小。

  雖是如此,當天的天氣依然很冷,氣象也說有50%以上的機率下雪,加上我們又非常想要泡湯,所以最後選了比較不累的行程一

 

  到達當地後,會有日文解說員說明當地的景觀與交通行程,我一樣聽沒有!

  跟我一樣聽無的人,建議直接拿了繁體中文問卷後到觀光案內所櫃檯,有來自台灣的林先生可以詢問細節。

  都不問也可以,記得以下幾點就好:
   1.五點車,請提早十分鐘以上回來,坐不到車不要該。
   2.調查問卷是在遊玩後才繳回觀光案內所的櫃檯,並換取T恤。
    (建議認真填寫,不要讓拿繁體中文問卷的都是一堆打混摸魚答案,
     這樣會影響日本人對臺灣人的觀感ㄚ!             )
   3.解說員發的是英文地圖,沒下載上面地圖的人,
    可以到案內所櫃檯拿日文的,看漢字簡單些。

 

  離開車站(下圖橘框處)後,可沿著我畫的箭頭走就會到達觀光船搭乘處(橘色圈圈處),我就是在這邊購買自行車(去)+觀光船(回)往復卷的。

 

  本來為了搶有日光的時間去傘松公園拍照,我很不屈不撓的用破到不行的英文+日文單字問售票員可不可以搭船去騎車回來。

  後來浪子看不下去,確定了我的意思後幫我問,得到的答案是不行,所以大家有這樣想的就不用問了(嗯?)

  在天橋立騎車可以看到很乾淨的景緻,雖然風又冷又凍,但怎麼累都覺得不虛此行。

  我幾乎是一邊亂吼亂叫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哀號冷風酸刺一邊忍不住跳下車的拍照,這是很美又讓人很舒服的地方。

  灑落在松林間交錯的光影,是一種讓人心醉的自然呼吸韻律。

  天橋立沙洲有部分區段是海水浴場,軟細綿密的沙灘踩起來很舒服,挑著有陽光的時候跑到沙灘上是很棒的事情。

  不過陽光被雲遮住的時候,溫度就很可怕了......

  沙洲公園區塊最主要的景緻是松樹松樹松樹,然後還是松樹!當然也有一些看起來挺有年歲的神社。

  綠意掩蔭間的建物,些許青苔訴說著他的年月。

  過了迴旋橋(我們看到兩次迴旋,超幸運R (15).gif),走過磯清水,越過數個神社與許多松樹,還有部分施工地段(是的,沙洲上有部份維護工程施工ing),我們到了對岸的一の宮棧橋還腳踏車(往復租賃只能租2小時,所以得先還車再去逛)。

  還車的時候會拿到在對岸繳的押金¥1000,還有回程的觀光船搭乘劵,回程的發船時間請點連結

  劵子後方海報下方的蝦味仙記得買一包,¥100可以讓你很開心的被海鷗追w02.gif  

  順著不太清晰的地圖往府中站走要搭纜車,途中經過這個元伊勢籠神社,本想先跳過回頭再來,卻發現府中站的標示直直指向神社,所以就順路繞進去逛了。

  事實證明晃進去是對的,神社內的左後方有一條岔路可通往府中站。

  沿著神社出來的路走,看到這個路口記得左轉才是往府中纜車吊椅站的方向唷~

  順著路走到尾往右看就會看到府中纜車吊椅站,售票窗口(?)右側有個自動售票機可以買票。

  本來我想去程搭纜車,回程搭吊椅,而纜車吊椅站的票卷單買(片道)兩次跟來回(往復)價位是相同的,所以就很天真的只買了上去的纜車劵¥320......

  結果最後發現纜車與吊椅的卷子是通用的,只要搭車前選自己要搭哪個就好。而且傘松公園沒有售票機可以買,售票亭又是主賣成相寺巴士,很難溝通購買單程下山的劵阿~~~

  最重要的是......我們去的時候纜車整修中停開,根本沒得搭,我白等了~~S (13).gif

  售票機本人不負責翻譯如下:
    黃色上方(往復區)= 府中站到傘松公園的纜車或吊椅任選來回票
    黃色下方(片道區)= 府中站到傘松公園的單程纜車或吊椅任選來回票
    綠色上方(往復區)= 府中到傘松纜車吊椅任選來回票
              +傘松到成相巴士來回票&入山費
    綠色下方(片道區)→我換算不出來加總的費用從何而來,跳過。

  搭了纜車上山後,我們隨意拍了幾張就直奔最頂上的愛心拍照(不給看照片~請期待正式遊記!w05.gif),拍完馬上進入這邊準備吃午餐~

  為什麼會打破在台灣的習慣選擇在遊樂勝地的景觀餐廳吃飯呢?請看下一張!!

  噹噹噹噹~~~這麼豪華的海鮮丼!!這麼清晰的天橋立景觀!!

  新鮮海味在舌尖跳躍招喚著客人,怎麼能不去吃一下呢?!

  而且在上面邊吃邊看風景的好處是,可以挑下面拍天橋立的人少點時結帳下去玩兒,避免人擠人的困擾。

  吃完海鮮丼,悠閒的賞景看人後,我們下樓拍天橋立!!

  這邊著名的觀看天橋立沙洲方法,就是倒著看~~~

  請掌聲鼓勵~~有請突然出現衝上站台的對岸時髦妹妹幫我們示範正確觀看方法~~

  倒著拍天橋立沙洲,可以看到彷彿一座橋往天上去的感覺,所以稱為天橋立。

  關於天橋立的故事,請期待我跟浪子之後的遊記分享,或是乾脆自己上網Google!

  分享兩張自己拍得頭暈暈的天橋立,一張有雪一張沒有,看到這樣就知道該穿暖和點,外帶手套帽子耳罩口罩圍巾......這些防寒用具吧?!

  看完天橋立就是採購名產啦~~

  這邊挺好買的!!小東西跟食物都多,再次請大家期待我跟浪子的分享~~

  究竟拖稿情侶誰會先寫到呢?FB (28).gifFB (28).gifFB (28).gifFB (28).gifFB (28).gif

 

  享受完海鮮丼、拍完天橋立、手上拎滿名產跟ㄛ咪丫給之後,該搭吊椅回府中啦。

  如果對溫泉沒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在這邊購買往成相寺的巴士來回劵,上面的風景其實也挺吸引我的唷~

  但請記得上去前確認好回程搭車時間(外加觀光船的開船時刻),千萬記得五點發發發發發車,不要沒搭到回京都的車會哭死ㄚ!!

  在往成相寺售票亭的另一側,就是纜車與吊椅的搭乘處。

  我們因為只買片道劵,所以又很辛苦的跟這位小男生以及上面票亭的阿姨講很久,他們才理解我們要買回程的纜車劵。

  請大家記得直接買往復劵,不管纜車或吊椅都可以搭的阿~~~FS (46).gif  

  纜車下山的精采恐怖外加風景照片,我要再次廣告~~請密切關注浪子遊辣子戲,我們應該在今年內會發文!!S(10).gif

 

  剛剛前面提到一定要買的¥100蝦味先,在觀光船啟程後就可以直接到後面甲板開始餵食~~

  這是海鷗剛要聚集的樣子,然後我相機就沒電了......FS (38).gif

  海鷗超厲害的,不管怎麼丟幾乎都能直接吃到,當然也有被截胡的~

  而且距離超超超超近唷~~~

  想看海鷗搶食奇觀外加能飛得多近的,請期待浪子遊之後的分享!

  因為我不能拍照了,所以變成很努力丟給浪子認真拍,超好玩的阿~~~~

 

  經過沙洲海風的摧殘、上山吊椅的飄雪,還有辛苦(?)餵食海鷗後,體力也用得差不多啦~

  所以,來泡湯吧!!

  走回車站案內所旁的智恵の湯,在櫃檯出示兩人份的割引劵截圖後繳交¥600(1人)就可以進去泡了~

  泡起來感覺不錯,但設施補強的地方是用"西哩控"(台語),感覺小怪~FS (53).gif  

  不知道是我們去的時間人少還是怎麼,不僅沒遇到非日本人,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獨享溫泉的。

  智恵の湯外面的足湯整修中,想單純泡泡腳的三月可能要看運氣。

  內部的設施大概如圖示,等發文再來詳細敘說我在日本泡湯的體驗跟感受到的規定須知(總是要遵守人家的規定咩),還有一些智恵の湯包括鞋子換收、衣物放置、還有浴後牛奶(好阿部寬阿~~~~)......之類的細部狀況。

  暖暖的泡完湯,沿著商店街散步到候車的站牌,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我們還快速的買了一瓶天橋立當地啤酒帶上車喝,整個就是非常幸福的結束阿~

  候車處風不小,灰衣男人後方有個候車小屋可以擋風,像我們這種已預約回程有座位的其實可以不用排隊等,等車子到達司機出來點名的時候,最後上車就好了。反正座位是固定的,也不會上不了車,就不用在外面把泡得暖暖的身體給吹冷了~~

  相片裡寫著下車區的地方,就是我們下車後拿各種語言問卷與站著聽解說員講解的地方,看就知道風很透吧!!

 

  總結:

   這次的行程很超值,基本上不用自己顧啥或看車次或擔心坐過頭,吃吃睡睡的標準旅行團行程,卻又保有自由行的樂趣,是我很推薦放在中間幾天緩和一下或是倒數第二天好好休息的旅程。

   天橋立附近神社的御手跟籤詩都很有創意又有趣,將行程排在後面幾天的記得留些預算,別像我該買的都買了,到這邊只能徒呼負負的哀怨預算不夠。想看有哪些漂亮御手的人,記得持續追蹤辣子戲,我會將拍到的PO出來分享!

 

   最後附上wiki百科天橋立的解說,還有交通路線簡稱的說明。

  【JR】 西日本旅客鉄道(Japan Railways,簡稱應為JR West,通常會更簡單的稱作JR)
  【KTR】 北近畿タンゴ鉄道(Kitakinki Tango Railway,簡稱KTR )
  【天橋立まるごとフリー】 北近畿タンゴ鉄道發行的一日劵,可用於部分KTR及天橋立當地觀光交通行程。

 

  呼~說要簡單寫卻又打了五千多個字,希望能有效的幫助推坑~~~W (23).png  

  祝大家玩得愉快~~~Y (1).gif(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