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不好看,如果是對佛學、歷史、文學、推理均無丁點興趣的人會這樣認為。

  它用了許多佛教的典故、它夾雜了歷史的進程、它以文學小說作為基調,然後加上推理故事的懸疑謎團,藉著主角的解謎歷程為一場西遊的開始揭幕。

  這樣講起來,它似乎是一個混亂的故事?

  其實不然,它只是用另一種想法、另一個觀點去重新詮釋《西遊記》這本書,這是屬於陳漸的《西遊密史1 - 大唐泥犁獄》,在我們熟悉又不熟悉的唐朝。

  

 《西遊密史1 - 大唐泥犁獄》

 作者:陳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2014年2月
 定價:元
 ISBN:1111111111111 

  

 

  不同於《西遊記》將唐三藏塑造成一個懦弱、耳根子軟的男人,四個主要角色中他失去最多的陽性特質。在《西遊密史1 - 大唐泥犁獄》裡,我們的主角不是耳熟能詳的唐三藏,而是玄奘法師 - 一個擁有堅定不移信念,知道自己要什麼也知道該向何處邁進的有志者。相對於孫悟空的師父而言,更有甚之的是他那永恆不變的慈悲情懷與大度。

  所以拋開《西遊記》,用一個全新的眼光去看這篇脫胎於《西遊記》第十回「唐太宗地府還魂」的小說吧。

 

  《封神演義》將佛教概念拆解融入本土宗教的敘說著,以奇人異士上天封神作為一種對政治改變與人力所不能及之處的隱喻。《西遊記》則是在神佛與內涵的概念上包裹著佛教外衣的道教內裝,同時以天庭與地獄的階級品位來暗諷了當代社會的政治腐敗與人心離散。這兩本書都是以神幻鬼怪來吸引人,並在故事中重建了能與社會對應的制度,再以神者無明的方式來諷刺當前的政治民生問題。

  就創作的時點而言,除了帝王統治時期的無言論自由,故而以神喻人外,另一方面是反映了當時社會對於神明的崇敬與相信,因此作者選擇這樣的方式去書寫呈現。

  時至今日,神明不再是人們唯一的信仰,尤其是在對岸,他們更信任的或許是這句「我命由我不由天」。處於這樣的現實環境與時代背景下,陳漸在《西遊密史1 - 大唐泥犁獄》中重新詮釋了這種制度的建立,將神話又回歸到人為的幻術,將近代流行的推理情節融入這個原該滿天神佛的西遊故事,依然不變的是對於社會人心的觀察與對帝王心術及政治的嘲弄。

 

  這樣的一個故事好不好看呢?在我來說是不錯的。

  除了有時候對較多的佛教解釋感到些許煩雜,大部分時候我是很希望知道接下來會怎麼發展的。陳漸將史實融入《西遊記》的故事,將他心中那位玄奘描寫出來,相較於原本《西遊記》的神幻,這樣的一本故事更讓我有真實與虛幻的難以界定,幾乎要相信這或許才是隱藏在故事背後的真實。但陳漸對於某些奇幻技巧並無較多的描寫,會使人與故事中的唐太宗相同,生出難以確信這是否真屬人為幻術,又或是地獄真實重現在這人間界之中。這樣的結果,不知道是作者留給讀者的懸念,亦或是他能力有所不及未能全面顧慮的,我難以斷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