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看電影日劇的我,通常是浪子給啥看啥,或是聽了誰說啥好看就嚷著想看。

  因此除了前者的狀況,大多的片子在看之前都有瞄過預告、簡介,主要人物跟大略劇情走向也都能猜得到,所以少有意外或兩眼一矇黑的情況。

  這次就是那個少數的例外啦~~

 

  交換日記?乍看的當下我只想到張妙如與徐玫怡合著的《交換日記》,因此很不能理解兩個大男人是要交換日記作啥啊?!而且被要求交換日記的一方還很幼稚的寫了好幾次「才不要!」FS (18).jpg

 

  劇情的大概內容就是「房總游泳」這對搞笑藝人雙人組歷經了十幾年的努力仍然紅不起來,於是甲本向田中提出交換日記以增進瞭解提升默契的方法。

  生活搞笑個性隨便的甲本與嚴肅認真的田中,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很衝突又不合搭,隨著交換日記內容的深入,看著他們與身邊眾人的互動,我開始一步步的進入他們的內心,並且了解他們為什麼組成「房總游泳」,又為什麼能在不紅的悲慘狀態下持續努力這麼久。

 

  隨著劇情來到通俗的翻盤大賽,我本以為這邊會有一個通俗的結尾。

  然而導演(或編劇)給了他們完全不同的人生走向,讓我萬分訝異卻又不禁覺得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這個不算長的電影裡,看得到男人間的友情,看得到事業與興趣的衝突,也看得到努力的極限,還有些許的愛情交織著。難得的是不管在哪個面向,都不會讓人覺得太過俗爛,就連現實的無奈也帶著一種清新而平淡的悲傷,彷彿就該如此。

  有點出乎意料的後半段,讓人更能去深思關於人生、關於選擇。

  不過最後的櫻花世界無敵假的!!S(10).gif

 

 

R (3).gif    以 下 有 雷 分 隔 線 R (4).gif

 

 

 

  我很喜歡使用兩人游泳的畫面來呈現故事的進展,游泳這件事情是「房總游泳」共通的喜好,也是他們開始的地方。

  兩人齊頭並進的向前游著,象徵著兩人的共同努力;甲本在他能力到達極限時,開始落後田中;而在最後兩人分道揚鑣時,由不同方向相對的游泳,是另一種人生方向的選擇。這種有著象徵意義又兼具現實感的畫面,不僅是他們人生的逗號,也是觀眾的休憩沉思點。

 

  在角色的安排上,飛揚跳脫的甲本很有主角的感覺,在他人生的前半段也總是風雲人物。相對來看,田中是那麼普通又沉默嚴肅的一個人,中學時期總是在台下笑著看甲本逗趣,最後大紅大紫的卻是他。這種人生的反差很能襯托出故事裡淡淡的悲傷情愫,更讓人體會力有所不及的遺憾。

  雖然說甲本沒有走到螢光幕前的才華,但他重新選擇的人生方向並沒有不好,平凡讓人滿足的、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基調。甚至就事業來說,自己當居酒屋的老闆,與老婆一同努力上下班也是很快樂的事情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