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月初的時候,我收到一個包裝得好好的紙箱,紙箱裡面是一個米色的紙盒子,打開紙盒的蓋子,一張手寫的信紙與三本書在我眼前出現。

  這是好朋友宅青寄來的禮物,據說辣子兩個字會讓她連結到書A0 (3).gif,所以我就收到鄭丰今年最新的作品,一套三冊的《奇峰異石傳》啦~~

  真要謝謝宅青寶貝兒挑的禮物,我非常非常的喜歡阿~~~~O (12).gif

  在試讀的空檔中,我非常迅速的看完了卷一,正要往卷二邁進!就先來簡單寫寫初識鄭丰給我的感想吧 FS (14).jpg   

  

 《奇峰異石傳卷一
      寶光禪寺》

 作者:鄭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2013年08月01日
 定價:250元
 ISBN:9789865880330 

 

 

  宅青跟我說,鄭丰被稱做女版的金庸。

  喔?女版金庸?!到底為什麼呢?我懷著這個疑問緩緩掀開書頁,然候就被韓峰與小石頭這對難兄難弟吸引住了。他們初相遇的情景有點像是黃蓉與郭靖的翻版。面對著韓峰的忠厚熱誠還有小石頭的機靈取巧,我彷彿見到兄弟版的蓉兒與靖哥哥在我眼前浮現,是因為這樣的故事情節與角色性格設定,讓鄭丰被封為女版金庸嗎?我邊看邊揣想這點。

  隨著書頁一頁頁的掀過,我已經忘了女版金庸這幾個字,專心地看著韓峰與小石頭的人生發展。不過在闔上卷一的此刻,我又忍不住想把鄭丰與金庸小小的比較一下。

 

  鄭丰《奇峰異石傳》的歷史背景在隋滅唐興之時,紊亂的世道讓人難以安居樂業,軍隊、武林這等以實力出頭的人們相較之下更有表現的機會。而要虛構武俠人物或穿鑿附會一些傳說上去,也比較能有所表現,莫怪鄭丰挑了這個歷史時點為之。鄭丰以史為架構去寫一段武俠小說的作法的確相似於金庸的愛好,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是在南宋時期,《鹿鼎記》則是借用了清康熙的背景,這樣的作法會讓小說更具真實性,當然在寫作上的難度也會更高,畢竟多少需要考察切合史實。

  鄭丰的人物有虛構也有歷史人物,其中如我們熟知的程咬金(知節)、秦瓊、李密......等都會出現,讓讀者看故事時多了點驚喜,如同當初我看《隋亂》的心情。只不過歷史總是考過就忘的我,並不太確定主角韓峰是否為虛構人物,畢竟李世民身邊確實有一個擅長射箭的韓世忠,而小石頭因為僅有這個看就知非真名的暱稱,因此也不能確知他的身分來歷如何,如不是在卷二卷三的鋪陳,他們就真的只是夾在史實之間的虛構人物。

  又,我直到翻看了大半本,才突然想到書名的奇峰異石該是嵌了韓峰的峰與小石頭的石,實在太過遲鈍。(掩面)

 

  就文字的使用上來說,鄭丰並不太讓我想到金庸,不似當初看《禍國》時,即便我與古龍不熟仍能一眼辨識出他遣字用詞的獨特性,進而在發現伊吕自言以模仿古龍向其致敬時竊而喜之。不管是以文字的相似作為致敬,或是如鄭丰般能寫出自己的風格,在我來說都是很棒的,只要小說好看足矣。

  而在情節的設計與發展上,鄭丰的故事較金庸多了點細軟的流順感。沒有金庸的高潮迭起難以自拔,也沒有那麼多主角威能的奇遇與未知,她更多的是合理的不得不與為求生存的努力,雖然沒辦法讓人馬上沉醉其中,但在閱讀的時候卻是更覺合理而能慢慢的被引入書中世界戀戀難捨。

 

  故事的開始,韓峰與小石頭都還是半大不小的孩子,在經歷了寶光禪寺與其相關的人事物後,他們認識的人多了、知道的事情廣了,有了對人生不同領悟的他們,在時局更加動亂的卷二及卷三,又會面對什麼樣的未來呢?

  我很好奇的繼續往卷二前進,至於心得咱們就等等吧~FS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