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想見你》這本書一直在我心中,電影亦是。

  我一直記得三人在雨中的畫面久久難忘,因此看到喜愛這本書的人不可錯過《星星糖》這介紹詞就無法放手了。

  所以,我進入由美嘉建構的世界,雖然我從未看過讓她聲名大噪的《戀空》。

  

 

《星星糖》

 作者:美嘉
 譯者: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2013年月
 定價:元
 ISBN:9789578036666

 

 

  《現在,很想見你》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三個人在雨中的畫面,那樣兩把屬於父母的傘,還有在中間歡欣雀躍的藍色小雨衣,在疑似一家人的身份裡,有一家人的溫馨。而在最後的最後,澪知道絕對不可避免的結局,依然選擇相遇的堅強與愛,每次想到都讓我很想掉眼淚阿~~~

  也因為這部影片與書,我對《星星糖》有很大的期待,想從中得到如以往的感動與不捨,還有那些關於不悔選擇的震撼。

 

 

  不過,字數多到編成上下兩冊的《星星糖》,上冊實在讓我讀得有些不耐。

  美嘉對於細節的描述甚強,那些高中孩子的生活與心情躍然紙上,會讓國高中的孩子有著身歷其境的感覺,並能感同身受。不過脫離高中生活已久的我,因為生活與工作環境相對靜謐,所以對於國、高中生孩子有嚴重的幼稚不耐症,那些屬於他們的反覆與不可理喻,常常讓我撇嘴而無法忍受,這也是為什麼《星星糖》的上冊讓我看得有些遲緩且拖延。同樣是屬於生活的極度細緻描繪,對岸穿越小說因為心理年齡設定都較高,比較讓我能夠沉下心來看。

  這樣的不耐在看完上冊後有稍微的緩解,雖然已經過了那樣的年紀,但她的部份字句會讓我想到當初的自己,那些青澀、那些不安、那些飄晃而難解的心情,不難理解美嘉的文字為什麼會由手機小說竄起迅速紅透半邊天。她很能詮釋並書寫青少年的心境,而且其面向不侷限於女孩,甚至包含到男孩的倔強心事與驕傲自負,這樣的內容與文字會讓孩子有極強的認同感,並能代入主角的心情而熱愛這本書。不禁覺得這本書放在金石堂做試讀,效果應會差於在三魚閱讀網,因為美嘉的文字較挑閱讀年齡。

 

  雖然說上冊讓我看得些許懶散,但下冊逐漸拉緊的情節還是讓我晚睡了。

  我想知道女主角的反覆最終換來什麼樣的結果,想知道究竟她的內心是如何選擇思考的,想知道她終於學會面對「過去」了嗎?

  她哭泣的說自己無法笑著面對「過去」,只好選擇放棄。

  這樣的心情何其熟悉又陌生?在人生的路途中逐步邁進的我們,只是哭得夠久、夠多,所以才能不懼過去與失去這兩件事,才能與不安共處而不被逼瘋,才能沒讓不安擴大到影響自己的生活與向前的步伐。

 

  在下冊,美嘉給了孩子不同的答案,去面對生命。

   「Halten Sie bitte bei mir aus,一起加油吧。」
   「不加油也可以唷。」

  這就是我們的人生,這樣積極又或者這樣的閒適,只要記得勇敢去面對,不管要不要向前衝。面對才能走過心裡的這個坎,才能越過那個無法笑著面對過去的自己,成長到如今的這一步。

  美嘉擁有比橘子更年輕的文字與心境,對於想更瞭解自己的青少年或是想更瞭解孩子的成人,或許可以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