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

  隨著我不知不覺的吶喊,隨著那些在腦中紛飛的片段,我感受到時光的逆流。

 

  這次的試讀頗有意思,不是要一個閱讀後的心得,而是要求一份結局的臆測。當然,沒有一個結局會不牽涉到故事本體,所以這次的試讀文鐵定有雷,就請不想被雷的朋友記得停在我的防雷線之前囉~

  在臆測結局的防雷線前,我會小小的分享一下這本尚未看到結局的書給我什麼樣的感覺吧,請點"繼續閱讀",謝謝各位觀眾(嗯?)

  

《魔法麵包店》

 作者:具竝模
 譯者:張琪惠
 出版社:天培文化
 出版日:2013年11月
 定價:260元
 ISBN:9789866385407

 

 

 

  我以為這是一個很溫馨的故事,甜暖香柔的麵包、身為魔法師的麵包師傅,還有代表幸福的溫柔青鳥。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在童話故事甜暖的設定之上,浮現的卻是青少年獨有的壓抑情緒,還有成年人那種對於現實不得不而產生的淡淡憂傷。希望與創傷相互緊縛著,如同連體嬰般的出現在每段文字間,當我對著主角的窘迫與絕望感到不安時,可以看到希望的萌發。然當我對故事走向感到放心時,又會被人性的另一面給震住。

  《魔法麵包店》在我眼中就是這樣一本帶著壓抑性的童話故事。

  藉由歡快而神祕的魔法,讓閱聽者去認識人的心性,以及面對所謂的『責任』。而在那些專屬於人類的、紛擾的自私之外,我看到青少年成長必有的孤獨、自我質詢與再建設。

  這是一本關於成長的童話故事,不那麼甜卻擁有必需的養分。

 

 

  接著,是結局預測防雷線,好奇我寫的結局者請往下,想看完書再來晃晃的右上角有個 × 。

 

 

  「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

  看著裴老師衝過來的瘋狂眼神,我的身體自發反應的撿起時光倒轉放入嘴中咬碎,然而我該回到哪個時間點呢?不知所措而慌亂的腦子跟不上咀嚼的速度,我感受到餅乾在口中碎裂成片、蛋白霜的味道迸出,那樣的美味逼近六歲時吃到的花生醬奶油滿月蛋糕。

  碎裂的餅乾中出現一張薄而堅韌的紙,我該拿出來確認倒轉時點的,但我沒有。是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心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好?是四年前開始口吃還是裴老師放棄當我的母親時?腦中紛轉著這些念頭,咖啡牛奶與巧克力的香氣竄出,那張控制我過去的食用紙融化在口中。

  當最後一絲甜味消失的剎那,口腔中有一股氣流往腦海中衝去,滿脹再滿脹的溢滿整個腦袋,接著從脖子後方沿著脊椎擴散到全身。我無法控制我的眼睛、耳朵、鼻子、手腳......彷彿有一層膜將我自己與感官逐漸隔開,直到我被撕成難以計數的碎片。

 

 

  我為什麼還在?

  我記得所有的事情,包括麵包店的一切,為什麼呢?我的記憶何以沒有被抹滅?

 

 

  「你媽媽從以前就很會讀書。你要好好加油。」當我拿出註冊通知單時,父親千篇一律的這樣對我說著。

  我靜靜的看父親蓋完章,轉身準備回房,一種帶著壓抑的奇怪聲音在我身後響起。『或許我永遠比不上他的母親,不管是在丈夫或這個孩子心裡......』

  我回頭看見裴老師帶著悲傷的眼神,如同母親遺留在吊燈上的皮帶空晃著,我忍不住衝上前捂住她的眼睛。

  我寧願妳看不到我,我寧願妳厭惡我,但不要......不要......

  不要,不要露出這樣的悲傷,不要再拋下我了。

 

  「不要!!」武姬尖叫著。

  我頭痛欲裂的走出房間,看到父親抓著武姬的手不放。

  在震驚過後,我衝向前要拉開父親,卻發現自己的身體穿過了父親來到他與武姬中間,我慌亂的抬頭對住了武姬的雙眼,她驚愕的眼睛裡一眼映照著父親的身影,另一眼卻是我不解的表情。

  這是怎麼回事?驚慌著後退的我再度穿過父親的身體,飄散在空中看著武姬由尖叫轉為低聲嘶吼。

 

  那是怪獸撕碎獵物的低鳴,我捂著眼睛流淚。

  身旁響起急促的腳步聲慢慢滲入我的內心,放下雙手,卻發現自己身在車站。被我誤以為是怪獸低鳴聲的,不過是火車進出站的聲音。

  茫然的我環顧四週,直到那股香氣出現,是雞蛋糕?

  順著月台商店裡雞蛋糕大嬸擔心的眼神,我看到了在我身後,那個六歲的自己正吃著花生醬滿月蛋糕......

  不!!再一口我就要咬到花生奶油餡了,然後我會無所節制的吃完所有蛋糕,繼而痛到無法忍受的滾在月台上。我伸手想拍掉自己手上的蛋糕,卻發現自己的手卡在黏滑的花生奶油餡裡拔不出來,任由六歲的自己一口一口的將陷住的手咬碎吞入肚子。

 

  隨著手一點一滴的消失在六歲自己的口中,我開始明白原來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捂住裴老師的眼讓她的母愛看不到我,我在父親身旁讓武姬受到傷害,我讓自己在被母親丟在車站的那天腹痛如絞,什麼都是我自己做的,與他人無關。

  時光倒轉,哈,時光倒轉,沒有確切時點的我散落了,去那些我想改變的人生時點,真真切切的改變了我自己的人生到如今這一步。

  「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

  倒轉回到母親生下我前,我不要出生了,我不要來到這個世界了,我不要不要了......

  麵包店的香味好膩,如同我那反覆揉搓的人生。

 

 

  「一定是個活潑的男孩,就像你一樣。」母親的聲音溫柔說著。

  「他會有妳的聰慧與細心個性,讓......」父親有多久沒這樣對我說話了呢?

  不,我不要!我不要再過這樣的人生了!!

  「怎麼回事?他動得好厲害?怎麼辦?」

  「醫生!醫生!快幫我太太看看!!她流血了,孩子會不會有事?!」

 

  『沒有一條路是固定的,沒有一個人生是絕對的,帶著不該有的記憶回到過去是一種禁忌。』是魔法師!魔法師來接我了嗎?

  『你做出了選擇,那就一切從零開始吧。』是誰呢?這聲音好熟悉,我一定認識。不,或許只是聽過而已。是誰呢?是誰......

 

  「還好只是虛驚一場,看到妳流血的時候,我差點以為這孩子跟我們無緣了。」

  「就說孩子喜歡我們嘛,不會亂跑的,倒是你出去買那麼久,我的點心呢?」

  「諾,妳最愛的花生醬滿月蛋糕,搞不好他會跟妳一樣,非這個不吃唷。」

  「兒子像我不好嗎?我以為你喜歡我這樣呢!」

  甜甜的話語、暖暖的水包圍著我,這是我的父母親吧?

  真好,我想成為他們的孩子,想成為花生醬滿月蛋糕般讓他們喜歡的孩子。

 

  我好像聞到一種甜甜香香軟軟的味道,是麵包吧?

  麵包?那是什麼?為什麼我會說這個?

  在我又在這暖暖的水溫中睡著前,在我還在疑惑剛剛腦中的念頭時,我聽到他們的聲音,一種溫暖而讓人懷念的聲音。

  『時光倒轉的作用有這麼強嗎?我以為只有抹滅記憶而以。』

  『不,這不是我的魔法。愛,本身就是一種魔法,可以修復一切創傷。只是關於撫育的愛,要伴隨著責任才能成長。希望這次他們能走向對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